【新春走基层】骑行“侠侣”的春运情结

2022-02-14 15:23
编辑: 穆涛
来源: 新华网

图为马萍在进行璇轮作业

  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客车车辆段安康运用车间有这样一对工友夫妻,丈夫张渝是一名车辆乘务员,妻子马萍是一名镟轮车床工。他们在工作闲暇时间,都喜欢骑行运动,曾取得过2008年全国UCC自行车比赛西安站女子体验组第一名,2006年取得汉阴第一届油菜花节自行车团体第一名,大家称他们是骑行“侠侣”。

  平日里大家会在张渝夫妻的朋友圈看到很多靓丽的骑行照片,但2022年春运开始后,他们的朋友圈再也看不到骑行照片。因为他们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繁忙的春运工作。

图为张渝在列车上检查消防设备 

  今年春运,张渝担当汉中至北京西K261次乘务任务,这列车一路上9个车站的换机车和列车倒向作业中,在郑州、漯河等车站的4次作业时间都在夜里2点到6点之间,张渝同搭档要在半夜按标准接风管、通电源、试风作业。在途中他每隔3个小时对车厢里设备巡视一次的工作中,尤其要对控制柜内电气元件点温检查,防止设备过载……在春节假期里,为了保证有充沛的精力,他拒绝了驴友们节日外出骑行的邀约,时刻关注着工作群组里的路况信息和列车运行情况,做好接收临时出乘任务的准备。

  同一时间,马萍的镟轮工作也由于春运临客开行增加而加大。入库的列车,一旦车辆轮对发生故障,马萍遥控牵引车,把故障的客车拉到镟轮机台位上。另一位车床工操作机械臂将车轮固定,启动镟修程序。马萍手握一根长铁钩,隔着透明观察窗,不停勾着从车轮镟修下来的铁屑,防止铁屑卷入车轮踏面和驱动轮之间。

  马萍说:“我们在镟轮作业时,精心镟修,消除轮对故障,让轮对在钢轨上平稳滚动,不产生震动,旅客乘车时更舒服,随车的车辆乘务员也就少操一点心了。”

  说起骑自行车这个爱好,是马萍带张渝入门的。2013年,马萍硬拉着在休班时成天打网络游戏的张渝去体验了一次骑行。在近距离欣赏秦巴山间风光,感受到骑行的快乐后,这对夫妻结成了骑行伴侣。他们利用间修时间和假期骑遍了安康十个区县的沟沟坎坎,还外出骑行了武汉、重庆等周边八省。

 

图为“骑行”侠侣张渝和马萍

  “通过骑行,我锻炼了体魄,戒掉了网络游戏的瘾,在值乘时注意力更集中,头脑反应快,能够妥善应对目前的春运重任。”说起骑行的好处,张渝快人快语。

  随着节后务工流、返校流的来临,各次列车开行迎来新的高峰。为了百姓的平安出行,夫妻二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聚少离多的日子对他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等春运工作忙完了,我们俩计划从安康骑行到陕北,感受一下不同地域的风景!”谈到新一年的规划,骑行“侠侣”也有自己的小目标。(郝云菲 王志红 赵伯顺)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2112836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