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平:国潮风解锁“新”年味

2022-02-15 09:35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群众新闻

       采购韵味浓厚、独具特色的国潮文创年货,体验捏面人、耍皮影等非遗技艺的乐趣,逛逛老字号店铺、品尝别具风味的传统小吃,观看民族歌舞剧、秦腔现代戏等传统艺术表演……这个春节,在国潮文化的加持下,更多过年新方式被解锁,传统春节有了文化味十足的“新”年味。

       2月3日,游客在年味十足的西安永兴坊选购商品。记者 赵晨摄

       春晚是最具代表性的春节符号,也是观察年俗年味的一扇窗。盘点虎年春晚,扑面而来的国潮风是一大亮点:央视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青绿”之舞勾勒出如诗如画的“千里江山”,成为今年春节最大爆点;陕西卫视丝路春晚将丝路文化与世界艺术深度融合,穹顶飞檐、丝路环绕,为观众带来一场花式视听盛宴;河南卫视《国色天香》以舞蹈的形式让数十位传奇人物“活”了过来,带领观众梦回大唐……以非遗、传统文化主打的各类歌舞、表演类节目成为了实打实的流量密码,一场场国潮文化盛宴在提供给人们精神补给的同时也为年味赋予更多新内涵。

       作为中国人最盛大、隆重的节日,春节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承载着人们团聚的喜悦、美好的祈愿,更在于在对年俗的创新传承中加深人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管是曾经的挂灯笼、放鞭炮,走亲访友拜新年,还是“文化过年”成为时下新风尚,过年的方式虽然有所改变,但“年味”背后的精神内涵并没有变。不断创新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内容、日益提升的审美,让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焕发生机活力的同时也为年味注入了更为厚重的文化意蕴。人们在欢度春节中感受喜庆团圆,在碰触传统文化中延续历史文脉,在汲古纳今中有了更多文化自信。

       传统春节过出“新”年味,其背后是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是我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不断努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年味一年胜似一年,内涵也越来越丰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37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