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和春运返程叠加 市区景点15时后易拥堵

2022-02-15 11:09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西安新闻网

       2月15日是元宵佳节,春运进入后期返程阶段。14日晚,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届时,群众外出游玩、赏灯、聚会等出行叠加,将吸引大量客流,市区易造成局部拥堵,请您出行游玩提前规划好路线。

       西安公安交警结合当前交通实际情况和大数据分析,对2022年元宵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作出预判。预计白天交通保持近期常态运行,15时后市民出行有所增加,主干道及商圈景点流量上升较为明显,特别是小寨、钟楼等重点商圈,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大明宫等景区开展节日庆祝活动,将吸引大量客流,易造成局部拥堵,届时西安交警会在重要点位加强巡查管控和应急处置。

       根据春节小长假及近期交通运行情况观察,市内景区整体出行流量低于往年,加之各种节庆活动规模较往年有所减小,预计今年元宵节当天流量将略高于春节假日。

       但受学生返校、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等因素影响,元宵节前后还将出现一轮返程集中客流。西安公安长安提醒市民,自驾车辆出行,应确保人车状态良好,合理安排行程,1年以内驾龄驾驶人禁止独自驾车上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应听从现场交警指挥,不插队、加塞,不占用应急车道。

       乘坐客车出行,应在客运站点乘坐合法客运车辆,乘车时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座“黑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发现违法行为主动举报。

       夜间出行请正确使用灯光,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行驶;行经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路段,要减速慢行,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

       农村地区群众出行切勿乘坐超员面包车,自觉抵制非法载人的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雨天雾天驾驶要注意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行车距离。

       发生事故时,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后,要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立即拨打122报警。

       事故发生后,不争吵、不围观,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协商损害赔偿事宜,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37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