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芝麻瓜 红火致富路——陕西高家洼村田间见闻

2022-02-22 17:3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走进陕西省榆林市鱼河镇高家洼村芝麻香瓜种植大棚内,阵阵瓜香清甜诱人,浓浓暖意扑面而来。

  64岁的高占飞正在棚里忙活。看着满地成熟的芝麻香瓜,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这是我第二年种芝麻香瓜了,去年赶上了好行情,这棚香瓜卖了差不多3万元,虽然今年持续的阴天,延缓了第二茬香瓜的生长,但保守也能卖2万元。”

  高占飞是高家洼村村民,以前主要靠着种五六亩地和在家门口打零工生活。2020年,高家洼村全力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起了21座连片温室大棚,鼓励村民种植芝麻香瓜。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高占飞先建了一个温棚,成了村里首批尝到种植芝麻香瓜甜头的人。他说:“我一个人管理这一个棚还算轻松。这小瓜又脆又甜,自去年腊月底上市以来每斤价格都在20元左右,收益比以前种大田强多了,等倒茬歇地的时候,我还能在周边打工,增加收入。”

  经过两年的试验推广,芝麻香瓜已经成为高家洼村种植户增收致富的新路径。除了订单销售和在公路旁售卖,也有很多顾客纷纷来到棚里,体验采摘乐趣。

  (高占飞在大棚里面劳作)

  为了提升芝麻香瓜的品质,村里还积极帮助村民找专家、搞培训。“现在村民种植芝麻香瓜的积极性都比较高,村里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现在的基础上新增二十几个棚,让大家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高家洼村党支部副书记高春生表示。(杜欣 王宏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40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