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严查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行为

2022-02-23 09:2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2月22日,记者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即日起至5月底,我市将全面治理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现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日前,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此次专项治理重点查处6种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标签标识不合法食品的行为;对商品性能、功能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发布恶搞、低俗以及含有色情、软色情内容等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为“三无产品”等法律、行政法规严禁生产、销售的产品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的行为;生产经营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行为和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履行法定核验登记义务、对违法情形未采取必要处置措施或未向主管部门报告的行为。

  《方案》提出,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严格执行相关规范要求,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和标签标识管理,主动监测上市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对存在的隐患及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校园及周边的食品经营者要全面自查,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责任和义务,严禁采购、贮存和销售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凡发现存在宣传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经营者要立刻下架。

  《方案》要求,电子商务平台要依法依规落实入网经营者资质核验、登记等义务,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的管理、公示,全面落实不需要登记的经营者自我声明公示;以无底线营销用语及行为为监测审查重点,开展全面自查,及时清理包装、标签标识违法违规以及违反公序良俗的相关宣传用语和违法广告;对平台内经营者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及时采取警示、暂停或终止服务等措施,并将处理情况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据了解,对发现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的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综合运用登记注册、日常监管、执法稽查、信用监管等手段,实施联合惩戒,严厉打击食品安全、不正当竞争、广告、商标、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违法行为。(记者 南江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40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