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住房租赁市场渐“回暖” 二居室户型较抢手

2022-02-23 09:2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春节后,随着大家陆续返城复工,新的一波租房高峰也如期到来。租房价格如何,哪些房型更受青睐?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地段好配套全的两居室

  月租可达1500元至1800元

  朱雀门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机构的经理告诉记者,通常春节过后是一年当中房源最充足、质量最高的时候。二居室户型比较抢手,在租房市场需求量较大,目前房租价格也相对稳定。

  记者在城东的一家房产经纪门店了解到,相比节前,这几天来租房的人明显增加。“这几天,每天都能接待好几位咨询租房的客户,大都是返城的上班族。”门店一位经纪人介绍说,往年春节过后,租房价格一般都会出现不同幅度上涨,但今年春节前后租房价格变化并不大。一些位置较偏,室内装修一般的两居室,租金一般在每月1200元左右。而一些精装修、地段比较好、配套比较齐全的两居室,月租金能达到1500元至1800元。交通便利,周边配套齐全,小区环境好的优质房源,租金通常是2000元起步。

  据某机构于近日发布的《2022春节返城租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租房市场热度方面,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租房市场热度排名靠前,节后一周热度环比翻倍。新增供应方面,春节后一周城市的新增房源量也有大幅上涨,一线城市新增房源供应量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从不同城市租金水平来看,大部分城市租金较为平稳。

  地段好、交通便利

  配套完善的房源更受青睐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拼,虽然多数都是租房居住,但租客并没有放弃对居住品质的要求。报告指出,房源周边的交通情况、地理位置、小区环境、房屋本身的配套设施是租客考虑的重要因素。受访租客中的47.4%更愿意租住普通住宅小区,29.5%的租客希望租住品牌公寓。其中,位置地段好、交通方便、周边商业配套完善的品牌公寓更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对于租房者来说拎包入住始终是最佳选择。“现在大家工作都很忙,租房就想找个家电齐全,装修得干干净净,即使房价贵上二三百元也不会计较太多。”上班族小李是山西人,重新租房是她节后的一件大事,她说,离工作单位近,交通便利、周边配套齐全的一居室或者两居室会优先考虑。

  当前正值租房、换租高峰期,业内人士提醒,在找房过程中一定要提高警惕,要通过合法的房屋中介机构和房屋租赁公司,并签订正规租赁合同。签署合同前,务必认真阅读、充分理解合同内容,对违约责任、押金退还等约定要清晰,以免造成个人财产损失。

  首席记者 龚伟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40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