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功能性小麦新品种有望为糖尿病人带来“福音”

2022-02-24 17:25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2月24日电(刘彤 高铭泽)记者24日从陕西省老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者协会了解到,一种历时9年培育的高抗性淀粉小麦新品种——糖寿麦一号,近日获得农业农村部新品种授权,这种功能性小麦新品种有望为糖尿病人带来“福音”。

  据了解,抗性淀粉被世界粮农组织定义为“不被健康人体小肠吸收的淀粉及其降解物的总称”,也称抗酶解淀粉、难消化淀粉,在小肠中不能被酶解消化吸收在大肠中发酵产生短链脂肪酸,被认为是功能膳食纤维。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抗性淀粉具有降低血糖指数,防止Ⅱ型糖尿病;降低肠道酸碱度预防结肠和直肠癌、便秘、痔疮;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促进锌、钙、镁离子的吸收等功能。目前,抗性淀粉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

  自2009年开始,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机构育种专家的支持下, 陕西省老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者协会会员张禄德从引进高抗性淀粉小麦种质资源入手,在农村租赁土地,开展“抗性淀粉"功能小麦新品种选育及繁殖工作,他将大量精力用在小麦新品种研究开发上,经过系统选育,培育出高抗性淀粉小麦新品种——糖寿麦一号。目前,小麦面粉已由西农大、中国农科院水稻所、浙江大学等国家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测,其抗性淀粉含量达到百分之十左右,远远高于普通小麦百分之一的水平。糖寿麦一号抗性淀粉含量10%左右,是国内一般小品种含量的10到50倍。(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