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出台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方案

2022-02-25 09:4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到“十四五”期末

  ■ 以县(区)为单位,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达到规定比例

  ■ 全省脱贫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十三五”期末提高不少于7个百分点

  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省乡村振兴局共同制定《陕西省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脱贫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行动方案》提出,在脱贫地区按照分类指导、分众施策、分级负责原则,将工作重心由“健康扶贫”转向“健康促进”,以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致贫返贫人口和脱贫人口为重点,大力开展健康陕西17项行动和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规范的健康教育服务。

  《行动方案》明确了主要目标:确保到“十四五”期末,以县(区)为单位,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达到规定比例;全省脱贫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十三五”期末提高不少于7个百分点。

  《行动方案》的主要任务是,要在脱贫地区大力实施健康陕西17项行动和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深入总结推广近年来我省在实施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典型案例,建立健全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发挥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的作用,持续加强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扎实开展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主要任务具体包括:搭建好健康科普平台,打通为群众获取健康知识提供便利的“最后一公里”;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为脱贫地区提供优质健康科普知识;持续推进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把健康知识送到群众身边;结合健康陕西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等,进一步巩固完善各级健康教育骨干队伍,推动健康促进行动深入开展;动员各方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形成健康促进新格局;持续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各设区市和脱贫县(区)要制定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工作方案,从2022年起,每年3月底前完成上年度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工作任务,科学评价工作成效。

  此外,《行动方案》要求各市县要深入调查研究,针对脱贫地区主要健康问题、当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居民健康教育需求,明确各类服务对象健康教育干预重点,制定合理、可及、有效的行动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分工、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探索创新健康促进新方式,提高工作实效。(记者 杨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414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