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绿色转型,看凤县如何答好这道考题?

2022-02-28 09:24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凤县超顺铸业生产车间里,工人在生产叉车铸件。

  2月22日,位于宝鸡市凤县凤州工业园区的陕西汉和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里,数十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分装车间里,一卷卷从6微米到12微米不同规格的高档动力锂电池负极专用铜箔正在装箱。与此同时,建筑工人们在该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加紧安装设施设备。

  “生产过程中,我们的废水回用率达到80%左右,不仅解决了废水的排放问题,还极大节约了水资源。”陕西汉和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山峰告诉记者,“去年一年,公司生产了3600吨铜箔,销售额高达2.78亿元,用水量却只有600立方米左右,达到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这样的双赢企业,在凤县还有不少。

  凤县丰富的铅锌、黄金等矿产资源得到全面开发利用,让这个曾经以花椒、苹果等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的山区县跨越式发展,财政收入一度在全省名列前茅。

  然而,“靠山吃山”终有“坐吃山空”的一天。转型的需求迫在眉睫。怎么转?往哪里转?历届县委、县政府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把绿水青山变成“绿色银行”,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凤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2022年新年伊始,凤县围绕“凤凰计划”和“五个倍增”目标在全县作出一系列布局,提出要依托“一区三园五基地”,促进生态工业倍增,做好现有企业扩产技改文章,持续做强做大超顺铸业、汉和新材料、无纺布等新型工业项目,力争最终培育出上市企业。此外,凤县立足加大矿山企业技改扩产力度,突出延链补链,大力实施尾砂综合利用等绿色环保类项目。从这个布局之中,可以看到凤县工业从高耗能、高排放向绿色、高科技密集转变的信心和决心。

  2月23日,凤县新兴工业园的年产2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生产线上,工人们干劲十足。他们先将废渣废矿石进行破碎,然后勾兑磨浆、浇筑砌块。经过一系列加工程序,一块块冒着热气的混凝土砌块搭乘运输线到达了晾置场。

  年产2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是凤县2020年重点项目,主要利用当地企业产生的废渣、矿渣加工制成混凝土砌块,实现变废为宝和资源循环利用。据悉,该项目于2020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7月投入生产。

  “我们生产出的混凝土砌块主要用于房屋建设,因为比普通混凝土和黏土砖重量轻、隔热保温性能好、抗震性强,一经上市就得到客户的认可,目前已经占据陇南市场,同时在天水、汉中等多地热销,订单都排到了6月。” 项目负责人、凤县安信天晨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宝成介绍,项目的投产既实现了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又填补了凤县在新型环保建材领域的空白。

  年产100万吨碳酸钙(一期)、年产20万吨腻子粉、工业陶瓷泥生产、年产2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在凤县,一系列助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顺利建成,一批具有地方或企业特色的产品研发生产,一条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子逐渐明晰。同时凤县聚焦绿色发展,实施绿色矿山建设,凤县绿色矿山扩标提升、凤县四方金矿生产工艺优化改造、凤县矿山采空区胶结填充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用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前,凤县的工矿业占了全县GDP总量的一大半。传统的老旧矿山,会给当地带来污染。”凤县县长蒋铃说,“近年来,我们把破解矿业一元独大作为一项重要使命,加快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现在,凤县有绿色矿山,有现代化、可循环的工业园区,有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有特色致富产业带动的现代休闲农庄和田园综合体,在转型的路上大步向前。”(记者 申东昕文/图)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42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