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西安企业复工复产率高

2022-03-01 09:27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春节过后西安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咋样?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近期调查显示,节后企业复工复产率高,用工形势良好,但仍存在技术工人缺乏等问题。

  八成制造业企业员工到岗率达90%以上

  为了解西安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情况,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抽选全市155家企业开展调查。其中,大型企业43家,中型企业65家,小、微型企业47家,涉及制造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调查的企业中,有148家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占95.5%;未复工的有7家,占4.5%,其中4家为建筑业企业,3家为小型服务业公司。正月初十后建筑业企业各项目陆续复工;制造业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八成制造业企业员工到岗率达90%以上。在服务业企业中,旅游和酒店行业复工率普遍较低,其中某旅行社和某宾馆复工率分别为29%和1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团体旅游服务订单减少,外出旅行人数减少,酒店入住率大幅下降。

  七成以上企业用工情况稳定

  调查显示,随着节后各行业复工复产,目前企业从业人员数量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的企业占77.4%;增加的企业占7.8%;减少的企业占14.8%。用工需求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的企业占67.1%;增加的企业占16.7%;减少的企业占6.5%,用工减少主要是因企业生产经营不稳定,订单减少;用工需求不确定的企业占9.7%。

  六成企业不存在“用工缺口”

  从用工需求看,不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占60.6%;存在季节性“用工缺口”但影响不大的企业占25.8%;一直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占13.6%。从企业招工渠道看,49.7%的企业计划通过人才市场招工;43.5%的企业通过媒体广告招工;26.2%的企业通过劳动部门推介招工。此外,还有一些企业通过校园招聘、劳务招标和网络招聘等方式招工。从招工进度看,在有招工计划的企业中,27.6%的企业计划在未来3-4个月内完成招工,11.7%的企业计划在未来1个月内完成招工。

  59.3%的企业计划招收技术类工人

  调查显示,尽管节后企业复工复产率高,用工形势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技术工人缺乏。数据显示,59.3%的企业计划招收技术类工人,50.3%的企业计划招收普通工人,28.3%的企业计划招收管理类工人。其中某眼镜行反映,目前主要缺少技术性员工,如验光师、加工师等。由于疫情防控影响,目前企业组织专业培训较少,员工技术提升相对困难,而公司对各岗位的专业技术要求相对较高,技术性员工缺口较大。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因拓展新业务、新增设备,需要招聘机修工、电工和铲车司机若干名,为吸引技术类员工,企业承诺为新员工提供五种社保保险。某旅游公司因疫情防控影响,业务转型,需要招录部分管理人员,目前正通过猎头公司进行招聘。

  酒店旅游业复工受疫情影响大

  调查显示,受疫情防控影响,在14家旅行社和酒店中,只有5家企业全部复工,占35.7%;9家企业未完全复工,占64.3%,员工平均到岗率为69.1%。其中一家旅行社春节后员工到岗率为54.2%,因疫情防控,人员流动大幅减少,旅游行业大部分业务无法开展,订单大幅下降。某宾馆员工到岗率为42.9%,酒店是疫情防控重点行业,因跨省游、出境游、入境游均被限制,客源大幅减少,入住率持续下降。根据目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情况,市场需求预期还不确定。

  企业希望政府在工人返岗员工招聘方面提供帮助

  调查显示,企业希望政府在工人返岗及员工招聘方面提供帮助,75.5%的企业希望政府“对企业实施优惠政策,减少用工成本”;46.5%的企业希望政府“加大职业教育培训,提升劳动技能”;45.8%的企业希望政府“搭建用工信息服务平台,保障企业用工需求”;17.4%的企业希望政府“强化与劳务输出地沟通联系,帮助工人按期返岗”。酒店旅游业企业希望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给予服务业企业合理的补助,延期有关税费减免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记者 马昭)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42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