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鄠邑:凝心聚力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3-01 16:30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实现撤县设区重大历史跨越,经济实力持续壮大、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成功举办十四运会赛事……过去五年,西安市鄠邑区辛勤耕耘砥砺奋进,实现了“撤县设区”的历史跨越,发展定位、发展理念和对外形象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全面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新征程,千年古邑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日前,中国共产党西安市鄠邑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鄠邑区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的奋斗目标再出发,奋力谱写鄠邑高质量追赶超越新篇章。

  经济实力持续壮大 城乡面貌蝶变升级

  过去五年,西安市鄠邑区生产总值从139亿元增加到266亿元,工业增加值从34亿元增加到115亿元。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进位。

  除此之外,城乡面貌蝶变升级,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投资45亿元实施城建项目73个,完成119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改建沣京大道等城市道路20余条,完成城区9条道路“白改黑”和景观综合提升,实现了从沧桑古邑到美丽新区的嬗变。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手球、垒球、棒球、曲棍球、橄榄球5个项目赛事的举办地,鄠邑区高标准建成手、曲、棒、垒、橄“一馆四场”,投资22亿元对十四运场馆周边环境进行改造,做到了“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作为秦岭北麓核心保护区,鄠邑区近年来下大力气整治秦岭违建,保护青山绿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鄠邑区在全市率先建成秦岭保护“一站三中心”,开启了鄠邑区1551N网格化+12345网络化的“数字秦岭、智慧管山”新模式;大力推进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累计投资26.37亿元实施治水项目105个,多措并举让鄠邑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鄠邑区持续壮大户县葡萄等支柱产业,乡村振兴有序推进,11个贫困村2329户贫困群众如期脱贫退出,累计投资20余亿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功打造关中忙罢艺术节等乡村旅游品牌,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群众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未来五年,是西安市鄠邑区实现高质量追赶超越的重要机遇期,在完成由“破局”到“量变”的基础上,跨入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的“质变”阶段。

  西安市鄠邑区委书记李化指出,鄠邑区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城乡,推进城市化进程,奋力实现高质量追赶超越,谱写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的崭新篇章。

  统筹推进“3大片区突破” 全面加快“七个新区”建设

  未来五年,鄠邑区将加紧建设东部新区,加快推进沣京大道“两翼齐飞”,高质量建设沣京大道中心商务区和城市会客厅,建成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大力发展商务办公、现代商贸服务业,建设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城市新区。

  与此同时,持续蓄能西部片区,聚焦“一河两岸”向西发展,依托涝河生态廊道,全力打造渼陂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有序推进天桥湖国际生态区、祖庵仙侠康养文旅度假区、胡家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在此基础上,鄠邑区将激活中部城区,全面提升老城区品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重点完成“四关四街”城中村整体改造,完善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发展新业态,加快资源聚集和市场形成,让老城区焕发勃勃生机。

  力争通过未来五年发展,鄠邑区“品质新区”建设开创新局面,初步建成西安先进制造业创新合作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

  李化强调,全区将聚焦“诗画鄠邑、品质新区”总体目标,壮大区域经济,在提质增效中建设实力新区;提升城市能级,在扩容提质中建设魅力新区;深化改革开放,在开拓创新中建设活力新区;推进乡村振兴,在城乡融合中建设示范新区;坚持生态优先,在绿色发展中建设最美新区;坚持改善民生,在共建共享中建设幸福新区;维护社会和谐,在创新治理中建设平安新区。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奋进。未来,鄠邑区将锚定目标,抢抓机遇,精准发力,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实现高质量追赶超越,谱写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的崭新篇章。(史梦 郝云菲)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6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