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陕西榆阳区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

2022-03-01 17:21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中经社

  作为陕西省榆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榆阳区自榆林市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以来,从穿着打扮、接打电话等小事小节抓起,掀起思想作风大变革,自上而下将“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勇担当”体现在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中。

  2021年7月,河北邯郸的客商刘军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在榆阳区投资开办钢铁再生企业。

  “那天,我到政务大厅办手续的时候,服务人员热情接待,因为我不熟悉办理流程,他们特地把我带到了帮办代办中心,以后的事情,根本没让我操心,都是他们的工作人员跑前跑后的忙,这是我在其他地方没有遇到过的待遇。”刘军说。

  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让群众和企业办事“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所有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的帮办代办中心,要求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办事群众的诉求,提供快速、准确的咨询、答复、分流及导引服务。

  在新明楼街办盐市上巷有这样一块地方,群众怨言到:“好好的一个巷道,被人当成了菜园子,看着就难受” 。这块“菜地”是居民老杜私自围挡起来的,他性格执拗,经过多次协调还是拒不配合。

  2021年8月,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周海浪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主动认领了这项问题。他多次上门悉心劝说,并联系老杜子女协助,老人最终同意铲除菜地。

  老杜的工作做通了,可恢复这块巷道又成了难题。“社区是没有这种经费的,办法还得自己想。”周海浪决定自己动手,当起了“铺路匠人”。周围居民调侃他:“小周同志不但会做思想工作,还有铺路的手艺,是个有本事人。”经过五天的忙碌,这项“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新明楼街道办事处三官会社区工作人员刘荣牵头组织成立“小刘说事”,作为主调解员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0余起。“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等小矛盾,小问题,他们处理地很公正。”社区居民说。

  “李姐敲门”是社区网格员李金梅组织的老年人服务工作队,她们为老年人提供心理慰藉,代买代办以及整理家务等,每逢生日还会登门为老年人“爱心祝寿”。

  

“李姐敲门”志愿者服务队看望社区老年居民

  “小刘说事”“李姐敲门”是榆阳广大党员干部彰显为民情怀的缩影。他们坚持依靠居民,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在平凡的岗位上与群众打成一片,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王小军 朱炳旭)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7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