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为400多个小区绘制垃圾分类“作战图”

2022-03-03 09:43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长安区生活垃圾分类作战图。

  3月2日,记者获悉,长安区将全区400多个小区管理工作制成一张“作战图”,用手机在“作战图”上扫描相对应的二维码,便可了解小区垃圾分类现状,并用不同颜色标注二维码颜色,制成一个动态立体醒目的“作战图”。

  设计贴心 扔完垃圾后还可以洗手

  上午9时,记者在长安区西钞沁园小区看到,小区设立了三处垃圾分类站和一处垃圾中转站。垃圾分类站设计美观科学,还配备遮雨棚、声控灯、摄像头,最让人觉得温馨的是,在垃圾台旁边设置了水龙头,小区居民扔完垃圾后还可以洗手。

  西钞沁园小区物业经理赵阿峰告诉记者,小区对于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同时在垃圾点和单元门口张贴了红黑榜,对业主分类好的和分类不正确的业主进行公开通报,让业主之间相互监督,这项工作总体效果比较好,分类的准确率达到了98%以上。

  鼓励垃圾分类除了红黑榜、监控等办法,还有奖励制度。智慧美镇物业经理李军娥说,为了调动业主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他们采取奖励制度。只要业主每天正确分类,都会发放垃圾分类积分券,然后积累一定数量的积分券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提高业主的积极性,分类的准确率也就更高了。

  科学管理 将小区分为四个层级

  据了解,长安区建立“长安区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并把小区分为示范、达标、一般和后进四个层级,分别用绿色、蓝色、黄色和红色标注二维码颜色,实现全区400多个小区一张“作战图”,用现代化手段发动广大群众一起来监督小区管理工作。

  对绿色的示范小区,坚持每月复查;对蓝色的达标小区,坚持每周检查;对黄色的一般小区,坚持每周2次检查;对红色的后进小区,实行每天督促检查,已约谈领导干部19人、通报批评23人,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督办单。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小“作战图”发挥了巨大的威力,使长安的垃圾分类工作发生了“大转变”。目前,长安垃圾分类绿码示范小区达25%,蓝码达标小区达50%,黄码一般小区达25%,红码后进小区已经全部清零。

  结合实际 按照4∶2∶2∶1配备垃圾桶

  长安区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多维度宣传,编写传唱垃圾分类“三句半”,开展全区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商超、进企业活动。

  通过多次调研,指导物业根据垃圾实际产生量,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按照4∶2∶2∶1的比例,配备四色垃圾桶,还根据小区特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同时,执行“不分类不收运”制度,对垃圾混投严重的小区拒绝拉运,倒逼小区实行前端分类,由工作人员对垃圾混投的小区进行劝导,督促小区现场分类到位后及时清运。(记者 高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43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