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耳风”悄然兴起 医生提醒:频繁清洁会增加感染风险

2022-03-03 09:43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采耳,俗称掏耳朵,起源于川蜀地区,作为一项民间手艺流传至今。近年来,随着大家健康保健意识的提高,“采耳风”悄然兴起,西安市的大街小巷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采耳店。那采耳体验到底如何?对耳朵又有什么影响呢?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在“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记者对采耳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体验

  采耳工具各式各样

  在某点评平台输入关键词“采耳”后,页面立即显示出了超百家和采耳相关的体验馆,提供采耳以及附加的按摩、头疗等各式各样的服务,价格区间在20元到300元之间。记者选择一家位于曲江新区雁翔路的某采耳馆进行体验,时长30分钟,团购价格为58元。

  采耳开始,店内工作人员会先询问耳朵情况,然后再开始采耳。为了满足耳朵上密布的神经末梢,感受到不同触觉的细微差别,工作人员准备了各式各样的采耳工具:大大小小、粗粗细细,耳扩、耳起、耳钩,鹅毛棒、双头马尾……大概12种。过程中,能感觉到耳朵里面被轻轻地用勺子和刷子等工具“扫荡”,略微有些痒,但总体感受是舒适的。

  工作人员介绍,在为顾客提供采耳服务前都会询问并进行检查,根据顾客的耳朵特性,推荐不同类型的采耳服务。“近几年采耳的需求增加了很多,尤其周末顾客很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来采耳的以年轻人居多,店里一般推荐顾客半个月到一个月进行一次采耳。“因为采耳具有助眠、解压的效果,除了清洁耳道,顾客更多的是追求采耳服务带来的放松效果,回头客基本都是一个月来一次。”

  专家观点

  不建议经常掏耳朵

  采耳真的有那么好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搜索了相关内容,除了一些采耳体验笔记,还有很多提醒大家不要乱采耳的内容。“Aiya爱娅”的视频点赞1.6万,她介绍自己跑了5次医院,耗时两个月才把耳朵看好。意识到耳朵有问题是她感觉像是蒙了一层东西听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发现耳朵竟然发霉,感染了真菌。医生提醒她以后不要再去采耳。和“Aiya爱娅”类似的笔记有很多,“奶油”说自己采耳后耳朵经常又痒又油,有时还会耳鸣,在医院查出有霉菌;“Say-晗”说自己采耳后第二天就感觉耳朵有闷胀感且伴有疼痛,到医院诊断为真菌性外耳道感染;“彭啊萌-”称自己采耳的时候很舒服,但过了两天耳朵竟然开始流水,后来又出现耳鸣症状;“陈雅婷呀”经常在足浴店采耳,后来耳屎越来越多而且慢慢变成黑色,在医院检查竟然是耳朵感染了脚气……

  “随着采耳行业的快速发展,各采耳店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卫生条件也不尽如人意。”西安市红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龚龙岗说,采耳店的采耳工具无法像医院使用的专业工具一样实施高温消毒处理,很容易将真菌或霉菌带入耳道内。一旦感染,脆弱的耳道就会成为细菌的培养皿,引发霉菌性外耳炎,轻则有黄水流出、奇痒无比,重则高热头痛、突发重度耳聋等,而且治疗起来很麻烦。

  那么我们到底该不该采耳?龚龙岗说,人的外耳道会分泌耵聍,俗称“耳屎”,正常情况下耵聍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黏附外来物的作用。它能防止外来的异物进入耳道,同时维持正常的环境。而且人体的耳朵有自洁功能,通过头部运动、咀嚼、讲话,大部分多余的耳屎会自然脱落排出耳外,频繁清洁反而会增加感染风险,让耳朵越来越痒。龚龙岗不建议大家把耳朵清理得干干净净,只要是不影响听力,完全不必要采耳。即便出现了严重的耵聍堵塞,完全可以选择去专业机构找医生,将风险降到最低。“在医院清理一个耳朵10块钱,两个耳朵才20块钱,完全没有必要在采耳店花大价钱冒大风险。”龚龙岗说。(记者 马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43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