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关键物种 共建绿水青山

2022-03-04 09:40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西安日报

  3月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为进一步提高市民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树立和强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当天,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在西安植物园举办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主题为“恢复关键物种 共建绿水青山”。

  面向全社会发出倡议

  以实际行动保护森林生态系统拯救野生动植物

  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给与人类永续发展的宝贵馈赠,每个物种都在各自系统中起着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可以说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然而,随着现代工业、社会经济和人口的快速发展,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受到威胁,资源过度开发利用、环境变化、入侵物种竞争及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许多野生动植物处于濒危状况。生态危机已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安全威胁。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受威胁物种红色名录,全球有超过8400种野生动植物处于极度濒危状态,还有近30000种被评估为濒危或易危。据此推测,全世界有超过100万个物种面临着灭绝威胁。物种持续丧失及栖息地和生态系统退化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存。

  活动当天,现场通过展板、条幅展示,发放宣传单页,讲解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等,广泛开展宣传。现场还设置了签名墙,来自曲江第十二小学的师生以及许多关爱野生动植物的市民签名并承诺做文明的践行者。

  同时,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现场面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其中提到,每个公民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不非法猎捕、杀害、驯养、运输野生动物;破除猎奇心理,不加工、购买、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采集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不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出门旅行、野外郊游和生态摄影时,不恐吓、不骚扰野生动物,不污染、破坏野生动植物的栖息环境;科学救护,妥善救助受伤迷途野生动物;全民行动,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宣传员。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为野生动物栖息地和濒危野生植物生长留足够空间

  西安地处秦岭山麓,具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根据西安市第一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西安市,西安市分布的野生动物共有32目110科548种。其中兽类88种,鸟类415种, 爬行类30种、两栖类15种。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种, 黑熊、黄喉貂、水獭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56种,狼、赤狐、果子狸等陕西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1种。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结果显示:西安分布红豆杉、南方红豆杉、太白山紫斑牡丹3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独叶草、秦岭冷杉等37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51种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近年来,西安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为野生动物栖息地和濒危野生植物生长地留足了空间。2021年9月23日西安市政府出台《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到2025年初步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将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划分为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实行全域保护和分区管控。基本形成布局科学、结构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使全市大部分的重点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

  据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秦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统筹构建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借助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宣传月”等各种大型活动,大力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知识,加大野生动植物管理和执法力度,群众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大幅提高,野生动物救护时常发生。

  记者了解到,在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除了有不断完善的配套法规和制度,林业等部门也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去年以来,市林业局先后组织开展秦岭北麓林区清山查套工作54次,出动人员400余人次。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张登仓表示,2021年全年累计检查西仓、经二路市场、朱雀花卉市场等市场272次,出动车辆407台次,执法人员1144人次,收缴并放飞黄喉鹀、黄腹山雀、朱雀等野生鸟类800余只,收缴销毁鸟笼、诱捕工具100余个,取缔两个自由交易的非法鸟市。根据群众举报信息,共计救护红隼、雀鹰、陆龟等野生动物402起503只(头),形成了全社会共同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记者 龚伟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