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分钟重构大唐烟火,舞剧《门》首演获好评

2022-03-06 12:39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西安以帝王将相江山美人为题材的剧目很多,但以普通人物的角度演绎大唐烟火还是第一次见,很nice”;

  “沉浸舞剧中,感觉105分钟如弹指一瞬,这么好的剧目早该出圈啦”。

  3月5日21:30左右,舞剧《门》在陕西大剧院的演出结束,虽然是舞剧首演的第二天,但演出的上座情况依然非常客观。

  让“梦回唐朝不是梦”

  《门》以唐朝为时代背景,以剧中人物的“爱恨嗔痴”为主线,以中华文化基因里的“忠孝节义”为内核,以小人物为切入点使用当代的审美对1400多年前社会里的芸芸众生进行艺术的解构。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唐代诗人王维的诗让我们对唐朝的向往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常希望“梦回大唐”,但我们并非想要梦回宫廷高不可攀的帝王生活,反而是与我们生活相关的人间烟火。而《门》则完全契合了这一点,从开篇展示普通妇女劳作的《捣练图》开始,到后面长安坊间普通人物间的感情故事,整部舞剧似乎就在讲述1400年前的我们,让人长情且共鸣,接地气而不流俗。跨过这道“门”,一秒入唐,让梦回唐朝“不是梦”。

  历时2年的精打细磨

  从2020年初的创作排练,到同年9月人民剧院的试演获赞,再到2022年3月4日登陆陕西大剧院进行全国首演,舞剧《门》用2年时间不断通过精打细磨,让剧目精益求精,力求为广大观众奉献一部精彩绝伦的文艺佳作。

  新版保留了舞剧章回架构以及“捣练图”和“唐坊众生相”等元素,但对故事内容进行综合性改编及优化填充,使得剧中人物形象更加立体饱满,故事性更加细腻连贯。同时一部舞剧成功的关键,舞美服化道也非常重要。而通过对本次首演的效果看,《门》将其玩到了极致。

  比如当开篇《捣练图》幕布上的画作通过灯光效果直接透过演员时,演员与画作完美融合,同时在橙红古风灯光的映衬下,让安静的剧院的顿时响起一阵轻呼。“太美了,这才是真正的一秒入画”。

  当谈及舞剧总导演易杰对本次首演的感受时,易导表示,无论从演出效果还是观众反馈,整体来讲表示满意,但他也提到,舞剧一门独立的艺术形式,而艺术只能是在积累中不断产生对“完美”追求,同时也需要在实际演绎和观众反馈中不断改进、提升,时刻保持与时俱进,才能确保一部舞剧在社会大众的检阅中永葆常青。

  台前幕后的绝佳阵容

  作为一部描写发生在唐长安城故事的舞剧,全国首演放在西安,让西安市民感受到了幕后团队满满的诚意与良苦用心。

  该剧由著名导演易杰担纲,国际音乐家文子担任作曲,剧目创作由国家一级编剧王铁军担任,执行总导演由程冉担任,造型设计师贾雷担任服化设计,灯光总设计由宗响担任,舞美设计由朱斌斌、温静媛、汪天韵三位新生代才俊倾情加盟,影像设计由刘文强担任,青年舞蹈家张亚鹏担任执行导演。

  演员方面,舞剧“集结”了胡阳、郝若琦、石仁琦、黄路霏、丁洁、门大成、李艳超等一大波国内顶级舞者,在他们精湛舞技的加持下,演员与剧中角色“合二为一”,更为整部剧增添了鲜活的色彩。

  据了解,舞剧《门》还将在3月6日19:30分在陕西大剧院持续上演。同时根据当前排期,舞剧将与3月11日至12日两天“转战”宝鸡大剧院,为陈仓宝鸡带来大唐长安的烟火气。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