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疾控专家:尽量避免聚餐聚会 严防疫情在校园内发生和扩散

2022-03-09 09:08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3月8日电(记者蔺娟 吴鸿波)在8日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表示,共同聚餐已成为陕西本轮疫情的主要传播方式,餐厅成为主要传播场所,建议市民群众在疫情期间尽量避免聚餐聚会。同时,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各项防疫措施与应急预案,严防病毒传入学校。

  张义介绍,陕西本轮疫情确诊病例已达17例,均为外省某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其中2例为与其同航班来陕人员,13例为与其同餐厅、酒店密接被感染,然后又传播给2名家属。共同聚餐已成为本轮疫情的主要传播方式,餐厅成为主要传播场所。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很快,餐厅场所相对密闭,人员聚集且停留时间较长,就餐时又无法佩戴口罩,常常边就餐边交谈,极易引起病毒在人群之间传播。因此,建议大家在疫情期间尽量避免聚餐聚会。

  张义表示,上一轮西安市德尔塔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各级各类学校聚集性疫情多达7起,校园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为传播速度快,持续时间长,累积病例多,控制难度大。近期外省奥密克戎校园聚集性疫情展示了更快的传播速度,且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对小年龄组人群的侵袭力明显增强。

  因此,张义建议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各项防疫措施与应急预案,严防病毒传入学校。有疫情发生的地市,要组织专家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风险研判,对有感染风险的学校,该停课的停课、该封校的封校,严防疫情在校园内发生和扩散。学校要对师生员工开展症状监测和核酸检测,及时发现传染源,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45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