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控科创西北事业部:做好秦创原科创服务发展新引擎

2022-03-14 09:1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创新链和产业链之间的不对称不协调依然是陕西科创发展的短板,深化“两链”融合发展,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则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清控科创西北事业部于2019年12月6日在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成立开启,目前已在秦创原建设运营2个项目——清控科创商业航天创新中心及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项目紧密围绕“两链”融合发展,结合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科创企业提供了一站式精准服务。

  清控科创西北事业部紧扣秦创原科创发展方向,依托清控科创双创平台,发挥科创载体服务功能,通过提供“办公配套-工商注册-人才招聘-品牌推广-资本投资-市场合作”一站式服务解决科创企业落地转化难题。

  2021年7月,清控科创西北事业部在成立秦创原首家创新创业服务载体——清控科创西部创新加速中心之初,便基于陕西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沿用了清华大学和清控科创实践20年的“学院成建制”模式,因地制宜,打造了与秦创原促进“两链”融合发展契合的“学院+”特色理念,解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痛点,现在已与18个院系,包括清华大学、西交大、电子科技大学、西工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并入驻。

  目前,两个项目共引进70余家科创企业及明星项目,其中重点高校科创项目20个,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引进了笛众泰、星环聚能、清秀生态、碱基律动、和润智创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杰出青年等高层次人才近20位,各类科技人才100余位;签约陕西省级、市级等创业导师近40人,获得了省市级领导的热切关注,目前入孵企业储备知识产权量80余件。

  在助力秦创原“两链“融合,打造明星项目,利用品牌效应向市场转化方面,已有“点点帮农、引汉济渭”等项目案例成功打通了“两链”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其中“点点帮农”利用数字农业模式,打造了一系列经典案例。通过数字化精细管理,结合独具特色的微生物技术,让示范项目的冬枣实现了增产 25%以上,农资投入降低 30%左右,出售价格比其它常规种植冬枣高出 4 元/公斤的喜人成果。2020 年 2 月 29 日,受新冠疫情影响,陕西汉中市勉县元墩镇大量芥菜出现严重滞销。应当地政府邀请,农链科技团队依托 “点点帮农”产销一体化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启农业大数据精准营销系统,面向西南地区 进行产销精准对接。经过近6个小时的数据匹配,重庆某榨菜企业的采购负责人与元墩镇政府成功对接,并在当天晚上签订包销合同,迅速破解了滞销问题。

  未来,清控科创西北事业部将始终以科创服务为宗旨,围绕秦创原“两链”融合及科创发展方向,把好的政策机遇、合作资源、科研技术、科创人才引进秦创原,带给企业,让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詹乐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