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切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

2022-03-14 09:1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成立督查组在陕西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安排省应急救援与航空护林中心8架直升机展开空中巡护;及时面向群众发出风险等级安全预警提示,开展知识常识普及,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春季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时期,陕西省积极安排部署、加强指挥调度、深入一线检查督查,确保“防风险、除隐患、促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建立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业务运行十项机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家森防指工作安排,陕西省森防指印发《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业务运行机制》。

  陕西省森防指业务运行机制包括信息共享机制、会商调度机制、信息报送机制、火灾扑救航护飞机调用办法、火灾扑救力量调用办法、火情早期处置办法、督导巡查机制、火灾调查评估机制、火险预警与响应工作机制、警示通报约谈机制等10项内容。

  业务运行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了在“大应急”条件下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的救援能力,是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系建设的一项重大突破。

  召开会议 部署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月28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安排部署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随着陕西省气温急剧上升,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火警火情频发,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较为严峻。会议指出,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变化,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巡护、卫星林火监测和瞭望监测,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和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加强火源管理,落实防火装备、物资等各项扑火准备,坚决把小火消灭在萌芽状态。

  3月3日,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部办公室召开2022年防火紧要期第一次火险形势视频会商会议,对2022年防火紧要期特别是冬残奥会期间、春季全省重点地区气候特点和森林草原火险形势进行会商分析。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提前对值班备勤、防火巡护、火源管理、监测预警等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将责任落实到人头上。

  成立督查组 全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

  日前,陕西省森防指第二督查组在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森林公安局局长马利民带领下赴宝鸡市就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一行先后到宝鸡市陇县固关镇、固关林场,凤翔区姚家沟镇、涧渠林场进行督导检查。

  3月7日至10日,陕西省森防指第五督查组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朱玉朝带领下赴安康市就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查组强调,当前陕西省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部署、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3月8日至9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凡带队赴商洛市就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督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的方式,检查有关单位防灭火责任落实、预案编制、队伍建设、物资储备、火源管控等情况,深入了解相关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共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查处隐患6项。

  3月8日至10日,陕西省森防指第四督查组由陕西省气象局副局长薛春芳带队赴榆林市开展督导检查,检查责任落实、预案编制、卡口设置、瞭望塔台值守、防火宣传、人员巡护等情况,观摩视频监控、预警监测等防灭火项目建设成果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储备情况。督导组对榆林市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给予肯定。(汪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46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