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流调 记不起个人行程轨迹怎么办?

2022-03-15 09:49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晚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流行病学调查绝对称得上是与病毒在赛跑。追溯源头、排查密接,将一个个可能的传染源管理起来,斩断传播链条,使其不再继续引发感染。经历了两年多的疫情防控,相信很多人已经对流调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也具备了一定的公共卫生素养,知道行程轨迹调查是流行病学调查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但一次回忆起14天去过哪、接触过谁,着实还是有难度。那么,如何才能系统详尽地回忆起自己的行程,给流调队员一个详实的记录,使潜在的传染源被提前隔离?省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了相关建议。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的潜伏期为1-14天,为了搞清楚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是被谁传染的,要倒推14天来追查“上家”,这是由疾病的潜伏期决定的。专家表示,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强,在密切接触者摸排中常采取向前推4天进行排查的方式,即从病例出现症状或无症状感染者采样算起向前推4天开始摸排,进行管理。一句话概括就是:行程轨迹的调查是为了搞清感染您的“上家”是谁和您可能感染的“下家”是谁。

  那么接到流调电话后,怎么详尽回忆自己的行程轨迹呢?

  1.查阅记录痕迹

  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短信记录、电子支付记录、乘车记录,甚至微博、抖音、照片、日志等,都可以帮您回忆起自己的出行和社交情况。

  2.事件联想

  近期您或家人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发生了哪些印象深刻的事件,以此为起点,之前或之后几天,您都去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

  3.习惯中的例外

  长期养成的生活、工作习惯,比如每天的上下班、外出时间以及熟人圈子,最近出现的例外或新结识的人,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回忆自己的行程轨迹。

  4.共同回忆

  家人、朋友、同事、同学,以及有共同出行史的人,这些人对您的行程可能比较了解,也可以请他们一同帮忙回忆。

  仅通过回忆产生偏差在所难免,如果在流调过程中遗忘了一些细节,可以通过以上方法帮助回忆、相互印证,做到详尽还原自己近14天的轨迹。此外,如果和流调人员通话结束后回忆起重要轨迹,要及时联系工作人员进行补充,有必要保存好与流调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流调过程中的个人信息会受到严格保护,仅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需履行的法律责任,大家在接受流调排查时一定要积极配合。同时省疾控中心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日常戴口罩、勤洗手,非必要不远行,不聚集少走动,不信谣不传谣,有症状早就医。外出时认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进入公共场所严格落实场所码扫码措施;其间避免聚餐,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的频率,养成记录行程、主动扫码的好习惯。记者 王江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