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丨疫情来势汹汹,当有更多“小贴纸”式的细微关怀

2022-03-15 09:50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社半月谈

暂停核酸检测的一天,社区工作人员专门贴出告示。(图来自朋友圈)

  半月谈评论员:张斌

  很多人发现,再次遭遇疫情的西安,这一次,“画风”变了。

  自3月5日以来,西安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1例,疫情形势可谓严峻。但相比上一轮遭遇疫情时的满屏“吐槽”,近段时间,疫情困扰下的西安市民,朋友圈里则多了一份平和。

  这种心态转变,除了和更为周详的防疫举措有关外,也和一张印有“秦岭四宝”的卡通“贴纸”密切相关。

  如果你有一位西安朋友,他很有可能在朋友圈里晒出这张贴纸。这张贴纸上印有形态可掬的熊猫、金丝猴、羚牛或朱鹮,既是市民做完核酸检测的凭证,也成为疫情生活里的一抹温情互动。甚至,为了尽快凑齐“秦岭四宝”,一些市民每天早早地就等着核酸检测。

市民晒出自己做完核酸检测后领取的卡通贴纸。(图来自朋友圈)

  这张贴纸也让我想起另一则有关“封条”的故事。疫情期间,一些群众作为密接者需要居家隔离,开始时,一个街道给隔离群众门口贴上白色封条,这让住户们心里觉得“别扭又冷硬”,得知情况后,街道很快将白色封条换成了一块温馨的居家留观牌,还是大红的底色,既起到警示作用,也让群众易于接受。

  事虽不大,但这些细微变化的背后,可以窥见更多城市管理的细节,觉察到城市与市民的友好互动,感触到必定战胜疫情的乐观从容,也在某种程度上促发着市民的心态之变,凝聚起更多抗疫的坚定信心。

  眼下,全国多地疫情正在蔓延,一些地方疫情势头汹汹,这种走实走细的防疫举措当有更多。毕竟,精准、人性化的防控,才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关键所在。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47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