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公交在西北地区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刷码乘车

2022-03-15 12:18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3月14日,陕西西咸新区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咸公交”)联合交通银行开通数字人民币公交支付渠道,成为西北地区首家实现数字人民币乘车支付功能的公共交通类企业,100%实现常规公交、定制公交数字人民币刷码乘车功能。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且以国家信用作为担保,支持离线支付、点对点支付、多终端选择等方式,既安全又便捷。乘客可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并开通账号,将数字钱包升级、充值,并下载“西咸公交”按照提示在“刷码乘车”处添加数字人民币的免密支付,即可正常使用。

  此次上线数字人民币,是西咸公交探索智慧公交发展的新尝试。近年来,西咸公交创新开展了动态公交、人脸识别、车路协同和充电桩对社会开放等一系列先行示范项目。

  2020年11月,西咸公交成为西北首家实现“刷脸乘车”的公共交通企业。2021年7月,牵头建设西北首条“5G智能网联公交线路”,全程实现实时车路协同功能。此外,动态公交DD巴士“随需而至、品质先行”的出行方式,解决了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累计服务乘客42万人次,总客流和关键指标在全国已开通运营的城市中位列第一。

  下一步,西咸公交将围绕数字化转型目标,以乘客需求为导向,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精准管理,提供精准服务,加快构建智慧公交出行体系,不断提升群众出行服务品质,助力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