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陕西省分行:50亿元助力“小巨人”担当“硬支撑”

2022-03-15 16:21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深耕细分领域的“小巨人”,目前,陕西省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82家。近年来,农行陕西省分行以金融力量持续助力“小巨人”担当“硬支撑”。

  位于宝鸡市高新区的宝鸡天联汇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建有复合管省级技术中心、陕西省重点实验室,拥有复合管技术专利21项,2020年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度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农行宝鸡高新支行在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项攻坚行动中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立即建立了“一对一”跟踪落实机制,结合企业自身特性“因户施策”,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普惠金融服务方案,采用纯信用方式解决了企业担保难题,成功为企业发放“纳税e贷”300万元,进一步助力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开拓市场。

  “纳税e贷”仅仅是该行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产品池”中的产品之一。依托大数据、金融科技支撑,通过引入银政、银担、银保等多样化合作机制,农行陕西省分行不断完善专属金融产品体系和产品线,先后推出了满足高新人才创业阶段资金需求的“新才e贷”、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秦科贷”、满足企业中期流动资金及设备购置需求的“中期e贷”、以工业厂房等作为押品的“抵押e贷”以及助力企业升级扩张的“并购贷款”等一系列线上线下融资产品,同时整合农业银行集团资源和投行手段提供股权类服务,为小微企业及大中型企业提供不同生命周期的各类投融资金融服务。

  近年来,为更好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方面,农行陕西省分行创新推出“1+3”科创企业服务模式,在科创企业富集的西安地区设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及三家秦创原科创分中心,下辖的133家分支行均可受理科创企业金融需求服务。同时,打造了一支在新材料、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金融服务经验丰富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队伍,能够为科创企业提供各类融资、融信、融智等高精专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该行还在客户分类、授信、利率、经济资本计量、内部转移定价等方面向科创企业提供差异化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提升审批效率、让利实体经济,全方位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逐步成为细分领域的“佼佼者”“领头羊”。

  据了解,2019年,农行陕西省分行通过“投贷联动”模式全力支持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累计向西安光机所转孵化平台提供“硬科技”转孵化资金6.19亿元。2021年,陕西分行科创贷款增速达30.8%。今年以来,该行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合作覆盖率已提升17%。3月4日,该行制定印发了《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案》,计划为陕西省内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不低于50亿元的专项授信额度,进一步加快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助力“小巨人”担当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安朝阳 乔步江)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