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心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陕西安塞区冯家营村第一书记钟伟侧记

2022-03-16 16:52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安塞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塞腰鼓、剪纸、农民画、民歌、曲艺是咱们的‘五张名片’。”近日,陕西省安塞区白坪街道冯家营村第一书记钟伟和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斌在冯家营千人腰鼓基地,商讨了冯家营村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出路。

  2020年8月,作为安塞区文旅局的一名干部,钟伟被选派到白坪街道冯家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钟伟入户摸底

  来到村上,钟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通过制定《冯家营村防返贫动态监测入户摸底调查表》,一户一户走,一家一家访,钟伟很快就把冯家营村的基本情况摸了个“底儿朝天”,这让他对冯家营村的下一步发展有了清晰思路:一方面要稳固脱贫成果,做好边缘户的政策帮扶;另一方面要发挥优势资源,积极谋划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钟伟将目标瞄向了侯良贵。今年60多岁的侯良贵是冯家营村有名的腰鼓手,十几岁就开始在全国各大城市打腰鼓,参加过亚运会等重大活动表演。“村里请我定期给年轻人教腰鼓、秧歌,自己有一定的经济收入,技艺一点也拉不下,还能让村里的年轻人学好腰鼓、秧歌。”侯良贵说。

  让老腰鼓手带领年轻人学腰鼓、扭秧歌,这不仅是人尽其用,更是为村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长足发展打基础、谋长远。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在前期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今年,钟伟将带领村“两委”班子发力文旅融合。村上将改建文化广场1个,建设文化山地大棚1处,成立更加专业的腰鼓演出公司,进一步实现文化景区的市场化运营。

  与此同时,钟伟也没有放松设施农业和养殖业的发展,以及村上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

  “钟书记从前年8月在这里当第一书记,一有时间就来我的香菇种植基地了解情况。”安塞盛星香菇基地负责人张星说,钟伟帮他联系技术指导员、寻找长期客户,还把边缘户推荐到基地来打工学技术,帮着把产品质量往上提、产业规模往大做、销售渠道往宽拓。

  钟伟了解香菇种植基地情况

  “钟伟接棒了冯家营村的第一书记后,我们一起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村上的5年发展规划,目前规划正在稳步向前推进。”冯家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斌说。去年以来,冯家营村整村天然气推进工程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作为一名党员、第一书记,驻村就要沉下心来为村民办实事,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钟伟说。(王丽 王妮妮)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47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