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21—2022年度集中供暖结束

2022-03-17 09:43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影响可能导致个别管道接口、阀门处漏水,市民要仔细检查自家管道和暖气片的各个接口是否有松动或者有漏水的情况。“市民家中阀门年久失修已不能起到开关作用,应在停暖后及时更换。”热力工作者提醒道,若市民发现轻微滴漏可用毛巾吸水,注意观察,几天后可自行消失;严重漏水请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供暖期家中温度不太理想,停暖后该如何检修?热力工作者表示,供暖过程中邻居家的供热温度正常,而自家的供热温度不理想,那么在供暖结束后,市民可以找专业人员对家中的供暖管道进行清洗,保证管道过水顺畅、散热正常;如果是家中供热设施铺设不合理,可请专业人员在停暖期对家中供热设施进行整改。一般情况下,地热清洗周期为2至3年。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用户家中的老式铸铁暖气片使用年限超过5年以上,有老化、承压能力降低或有泄漏现象的,应引起重视。存在这种现象的,暖气片在供暖期容易出现爆裂。提醒市民,要在供暖期结束后,及时检修试压,及时更换。建议更换为水容量大、耐压程度高、传热效果好的钢制柱形系列暖气片。

  注意防寒保暖

  温度不达标可申请退费

  “供暖结束后,短期内气温会出现反复,从温暖的室外进入阴凉的室内,如果不注意保暖,就容易受寒致病。”热力工作者表示,在春季,室内气温低于室外,市民进入室内要注意“春捂”,而不是延续冬季进门之后脱去外衣的习惯。如感到室温过低,最好使用电暖气、空调等设备,避免影响老人、儿童身体。

  本供暖季期间,若市民家中出现室温不达标的情况,可参考《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的相关规定,申请退费。该条例明确,供热企业应在每年集中供热期结束后至6月30日前通知用户并办理退费。去除基本热费后,根据供热用热双方确认的不达标天数,温度高于或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热费的20%;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热费的50%;供热温度低于14℃的,全额退还热费。

  直管到户的小区,业主应向供热企业申请退费;而大用户小区,业主应先向物业公司申请,由物业公司统一统计后申请退费。申请退费时,市民可依据此前三方(业主、供热企业或物业及第三方机构)签字的不合格测温记录来核算天数,作为退费依据。

  温馨提示,若遇到整栋楼或整个单元不热的“低温死角”问题,主管线或单元立杠老化、漏水严重问题,广大市民请及时向热力公司反映情况。 记者 郭沛然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