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秦岭四宝”贴纸的背后

2022-03-18 09:15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17日清晨,很多做完核酸采样的市民纷纷在朋友圈晒出集齐的“秦岭四宝”贴纸。从3月12日的“秦墩墩”到17日的朱鹮贴纸,大家想要驱散疫情的迫切愿望,也体现在市民出小区时展示的同款“秦岭四宝”贴纸上。那么在这张贴纸背后,海量的核酸检测样本又经历了哪些“关卡”,最终得出一个科学、靠谱的结果,这其中又有多少人在默默付出呢?就让本报记者带您一起进入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看看吧。

  一般来说,一个核酸样本检测出结果需要6小时,最快也要4小时,在这段时间里你我的核酸样本都经历了什么呢?

  进入核酸检测基地一楼,首先是标本接收环节。核酸检测标本由送检人员在检测基地一楼标本接收窗口,与标本接收人员对接,逐一核对、登记、接收。拆除外包装后,送检人员对核酸检测标本外表面喷洒酒精进行消毒,由标本接收人员轻柔细心地拆除标本外包装,再由工作人员在西安市核酸应急平台进行标本录入,确定标本已接收至本检测基地。在专门的核酸检测程序上,工作人员按照要求进行标本排板,使每份标本都有据可查。已排板标本随后被送至核酸检测基地二楼实验室进行标本检测。

  在标本检测环节,检测人员首先在试剂准备区进行试剂配备工作。复溶试剂,按比例配备试剂,将试剂加入八连管内。核酸检测人员在标本制备区进行标本提取工作,按照排板将标本加入至提取试剂内,然后在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提取上皮细胞RNA。随后将已提取的RNA传递至标本制备二区进行标本点样,将扩增试剂与RNA进行混合。再将已制备标本在实时定量PCR扩增仪上进行扩增。最后一步就是发布结果,检测人员通过观察扩增曲线、CT值,对检测结果进行判断,最终发布阴性或阳性结果。整个实验过程从样本接收、核酸提取、反复加样到样本扩增,过程繁杂、手工操作多且加样要求严,稍有差池就要返工重来。检测人员即使戴了厚厚的手套,手指依然会因为无数次重复拧盖子的动作磨破了皮;厚厚的防护服捂一天下来,身上出满了湿疹,但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核酸检测基地最忙碌的时候,日检测量达1.9万管。为了提高检测效率,两个核酸检测小组5-6个小时换班一次,24小时连轴转、“人停机不停”。每班次样本提取结束后,大家就赶紧扒拉两口饭,几个人挤在一张床上眯一会。

  截至17日,该核酸检测基地承担着本轮疫情中航天城地区、长安区、鄠邑区、阎良区等区县核酸样本的检测工作,累计检测8万多份。核酸检测基地彻夜灯火通明,大家渐渐已习惯了磨损蜕皮的拇指、长满湿疹的双手、脸上深深的压痕。在此医护人员也请广大市民保持耐心,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戴口罩、不聚集。疫情形势目前可防可控,是无数人在看不见的地方辛勤付出的结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