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市民——少吃或不吃酸菜等腌制食物

2022-03-18 09:2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晚报

  日前,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湖南插旗菜业生产的老坛酸菜制品其实是收购的“土坑酸菜”,这种酸菜不仅卫生条件没有保证,且没有经过任何食品安全检测就直接加工,包装成各种酸菜配料供应多家相关企业。西安市红会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韩霜也提醒市民,酸菜或泡菜类的腌制品本就存在危害!

  韩霜说,酸菜一般是由普通蔬菜添加大量盐腌制而成,而高盐分会损伤胃黏膜,胃黏膜受损后可能会引发炎症和胃萎缩,导致幽门螺杆菌定植胃部,并且增加患癌风险。蔬菜在盐渍、加工过程中还可能产生亚硝胺,过多食用酸菜有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引起人体发生亚硝酸盐中毒。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胃癌规范化诊疗指南(试行)》中已明确,胃癌的发生与高亚硝酸盐的摄入有关。“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像酸菜这种含有大量高亚硝酸盐的食物,能不吃尽量不吃。”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还有一些人群是完全不适合吃酸菜的。比如脾胃虚弱者,因为重口味的食物在摄入人体后会促进胃酸大量分泌,长时间胃脾虚弱、持续性胃痛的人群摄入酸菜会出现成分刺激,使胃酸的分泌影响胃黏膜健康,加重自身病情,导致脾胃虚空现象。消化不良患者也不适合吃酸菜。医学上将消化不良症状归类为胃肠道疾病不适症状之一,长时间受此类疾病折磨,间接影响了人体消化能力。处于此种状态之下摄入酸菜,其中的酸碱成分以及亚硝酸盐物质不能被完全消耗吸收,会影响机体正常消化系统。

  其他人群如果想吃酸菜,韩霜建议要购买安全合格的酸菜,买酸菜的时候要注意包装是否完好。食用前用流水冲洗一下或用水浸泡一下酸菜,以降低亚硝酸盐。“吃酸菜一定要控制量,当天摄入的其他食品就要减盐。吃完酸菜可以多吃新鲜蔬果,喝点茶、吃点蒜,利用蔬果的维生素C、茶中的茶多酚以及大蒜中的大蒜素抑制亚硝胺的合成。” 记者 马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