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精神打卡地”——陕西吴起县图书馆和它的小读者们

2022-03-18 17:45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周末一大早,陕西省吴起县红军小学六年级的高梦倩就来到图书馆,开启她的“阅读之旅”。刚刚搬家的县图书馆是她每周的“精神打卡地”,30多万册(件)的图书让她目不暇接,500余个阅览座席让她尽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

  “从小我就喜欢和爸爸妈妈来图书馆阅读,‘毛毛虫绘本乐园’‘七彩小课堂’‘阅读夏令营’……这些关于少儿阅读的活动我都会参加,阅读使我快乐。”高梦倩说,因为喜欢阅读,喜欢图书馆,她还准备报名成为县图书馆的“小小图书管理员”。

  “大家好,很高兴能为大家介绍长征的故事。1935年10月19日,红军到达陕北苏区的大门——吴起镇……”在吴起县第三幼儿园,王硕小朋友正在给自己的小伙伴讲红色故事,他讲得绘声绘色,小伙伴们听得聚精会神。

  刚上幼儿园时,王硕妈妈就经常带他到吴起县图书馆读绘本故事,在图书馆“毛毛虫姐姐”宗靖喻的指导下,他现在已经能将红色故事自信地讲给更多人听了。

  王硕小朋友会讲红色故事,得益于吴起县图书馆的“新长征党建主题馆”,那里有各种各样适合不同年龄阅读的优秀红色读物,能帮助他了解和学习红色历史。而且,该主题馆还把阅读与少儿“七彩小课堂口才班”相结合,可以把热爱阅读的孩子培养成图书馆的小小讲解员,每逢周末、节假日,这些小小讲解员就可以到县图书馆,为读者讲红色故事。

  近年来,吴起县以书籍为载体,引导全县学生崇文尚德。着眼于解决部分学校借书难的问题,吴起县图书馆还启动了流动图书车,将借阅图书的服务直接延伸到全县各所学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在开展借阅服务的同时,还引导学生们科学合理利用课余时间读好书、勤读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依托于流动图书车便捷灵活的特点,随车的志愿者还在车厢里为学生们讲起了长征故事。同时,车内设置了“图书角”,供学生们阅读观看。

  如今,“流动图书车进校园”已经成为吴起县图书馆文化惠民重点工程之一,每周组织进校园活动4场次,每年进校园160余场次,流动图书车已经成了吴起一道亮丽的风景。(温巧莉 方大燕 刘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48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