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疫情防控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2-03-19 16:40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3月19日电(都红刚 李江)面对新一轮疫情来袭,陕西省咸阳市广大党员干部面对群众的需求,用心呵护,用爱奉献、用情感人。防控疫情有态度、有行动、有温度,彰显了温暖的“咸阳”力量。

       便民特勤车队 为市民“雪中送炭”

       3月17日早10点14分,由咸阳市成立的特勤车队陕DT5133车驾驶员张栓栓接到一单出车任务,打电话的是一位心脏不适的市民。张栓栓迅速赶到这位市民的家门口,搀扶患者上车并及时送诊。这也是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咸阳市紧急抽调100辆出租车、50辆大巴车组成的咸阳市便民特勤车队的日常,专门服务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就医送医等应急运输保障。

       自3月15日咸阳市公布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全市的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物资保障、核酸检测等一系列应急措施也在第一时间有效启动。全市上下反应果断迅速,执行高效有序。

       图为咸阳市特勤车队司机张栓栓送患病市民及时送诊治疗

       图为市民在院子购买蔬菜

       “菜篮子”货足价稳 市民正常采买

       位于咸阳市秦都区柳仓街的蔬菜超市、水果超市正常营业。市民贺先生说:“我们家住的虽然距离市中心远一些,但小区对面的蔬菜超市天天开门营业,菜样多、又新鲜”。

       “从3月17号两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小区里每家每天可出去一人采买。这样的特殊时期,物资充足,保障有力、群众正常生活。”贺先生说。

       目前,咸阳市118家保供企业,7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都在正常生产经营。16家大型商场超市和所有药店都在正常营业,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居民有难必帮

       “您好,能否帮我在215医院买些药”?咸阳市秦都区古渡街道光明社区接到一名正在居家隔离又急需用药的居民电话,社区支部书记贾甜急忙去医院联系住院部医生,按照医保门诊大病手续流程,及时购买药物,第一时间将药物送到这位居民手中。

       “大姐,我是亚莉,我把馒头给您挂在门把手上了,记着取回去,有事及时给我打电话。”这是咸阳市秦都区渭滨街道704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亚莉给86岁的独居老人按时送生活物资的一段场景。

       “居民朋友们,疫情当前请做好防护、不要聚集、不要远行,如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请及时报备......”在一个个社区党员干部化身“大白”,组织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宣传防控知识、张贴宣传资料,构筑起了社区防控工作的“铜墙铁壁”。

       图为咸阳市秦都区阳光小区志愿者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图为咸阳市渭城区厚德苑小区医护人员入户为高龄老人做核酸检测

       市民齐心守护家园

       在咸阳市渭滨街道中华西路社区两寺渡东村,村民们纷纷主动报名争当志愿者,最终8名青年志愿者经过简短培训上岗,他们负责两寺渡东村5000多人三轮核酸检测。尽管两寺渡东村是渭滨街道五个城中村中最大的一个,村里流动人员多,租住户多。核酸检测中,社区干部、志愿者们专门开设6个老人和儿童专用绿色通道。仅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一轮核酸采样工作。

       一个个有速度有温度的鲜活故事,只是咸阳本轮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一名名志愿者、社区干部,犹如一面面流动的党旗在大街小巷穿梭往来。(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48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