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扎实开展设备设施“春整”工作

累计完成百余轮通风系统清洗消毒
2022-03-22 09:38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地铁工作人员进行春季设备大检查大整修。(首席记者 李明 摄)

  严冬悄然过去,气温逐渐回暖。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地铁安全高效运营,并在夏日到来时列车空调“冰力十足”,给市民营造健康清凉的乘车环境,近日,市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机电、车辆部门集中开展对地铁设施设备及电客车的各项检查维护及清洁保养,这项工作被称为“春整”。

  严防疫情

  完成105轮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

  面对疫情防控复杂多变的态势,为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机电部门结合春季整修专项工作,每日多次对电扶梯、自动售检票机等设备进行消杀,确保消毒无死角,防疫全覆盖。“我们加强了车站与列车空调通风系统消杀频次,特别是对空调机组及风口做好清洗与消毒作业,确保车站通风环境安全可控。”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西安地铁已累计完成105轮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工作。

  市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机电工作者介绍道,“冬去”代表着锅炉房、换热站、电伴热等地铁供暖加热设备将逐步断电、停用、退出工作,但在停用前仍需对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为下一个冬季的到来打下坚实基础。

  “春来”则意味着要逐步唤醒空调机组设备,开展车站给排水管路、冷却塔等夏季投用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为夏季设备正常运转提供有力保障。为此,机电部门工作人员正全力抓好春季设备大检查大整修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确保春检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为炎炎夏日送去清风做好准备。

  全面清洗

  逐步“唤醒”空调机组设备

  记者看到,为了确保空调机组设备正常运行,在供列车“休憩”的车辆场段里,西安地铁的青年们有的手持高压水枪,冲洗蒸发器、冷凝器、水槽等车辆空调设备;有的推着吸尘器,拿着抹布水桶,身体匍匐进整个机组,清理污水、擦净设备、检查部件、安装滤网…让地铁车辆从内而外焕然一新。

  每次清洗完成,他们还对蒸发器进行检查,试验空调通风功能,验收外表皮、客室出风口清洁程度,安排驻站人员进行跟车保障,确保正线运营时空调机组状态良好。“由于清洗数量多、作业周期长,车辆部门的青年们需加班加点,我们将全力做好春季整修各项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西安地铁电客车春季整修工作计划在4月中旬完成。

  下一步,西安地铁将从严要求、从细入手,一手抓生产、一手控疫情,严格落实“春整”作业及疫情防控要求,强化日常检修作业质量卡控,确保春季整修工作顺利完成。(记者 郭沛然)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49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