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渭南市推动主题活动出亮点创实效

2022-03-22 09:38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渭南市临渭区城市一角航拍。

  心怀大局,方可下好“先手棋”;凝心聚力,才能唱响“合奏曲”!如果把“大学习铸忠诚”、“大练兵强本领”、“大比拼创实绩”、“大提升转作风”、“大聚合强党建”五大行动比作五线谱,那“十项重点工作”和十件民生实事就是跳动的音符。渭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正在秦东大地上奏响。

  一场场直抵人心的主题宣讲、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堂堂身临其境的红色教学、一件件排忧解难的民生实事……当前,秦东大地持续掀起学习主题活动热潮,时时激发出争先创优的干劲。

  回望过去一年,渭南市亮丽成绩单让人倍感振奋:全市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087.21亿元,同比增长8.2%,首次迈入陕西省第一方阵;地方财政收入完成95.37亿元,同比增长25.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增速均位列陕西省第二;其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亮点纷呈,圆满完成十四运和残特奥会8个承办赛事,农业生产再获丰收,乡村振兴牛劲十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路网结构更加便利,市农业农村局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富平县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让渭南的城市品牌得到提升……

  渭南市高新区中联重科挖掘机矩阵。崔正博 摄

  点亮“引路灯”,学深悟透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

  2021年8月以来,渭南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以主题活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定位,聚焦“大学习铸忠诚”“大练兵强本领”“大比拼创实绩”“大提升转作风”“大聚合强党建”五大行动和“20项活动”,以“比、学、赶、超”的劲头,同心同向、有力有效推动工作开展,实现了“十四五”高点开局。

  市委书记带头宣讲,全市各级各类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大宣讲”,形成上下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市上下开展“争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进单位、争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进个人”主题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市县协同联动,部门及时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大学习铸忠诚”行动汇聚的巨大能量,推动渭南市民生工作落地有声,一系列惠民之举踏石留印。

  打造“练兵场”,检验履职本领增强高质量发展能力

  在“大练兵强本领”行动中,各级各部门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以“十项重点工作”“十件民生实事”“203项创亮点工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

  市委组织部联合各部门制定大练兵强本领行动方案,市信访局设立“党员示范岗”,打造“信访接待品牌”。市交通运输局举办“晒比拼超擂台赛”,同台竞技、相互比拼,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举办英模报告会,传承革命精神。市委文明办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在创文一线,接受考验、锤炼提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聘请“两代表一委员”等监督服务效能,通过“清单墙”“回音壁”“红黑榜”等,实现政务服务双向互动。市体育局将十四运赛事作为大练兵强本领的平台,强化业务、优化服务、提升水平。市档案馆以红色档案史料为线索,推出“红色档案诵初心”系列展播。市电信、移动公司等通过以赛代训方式,开展业绩解码、云网融合等培训100余场次。临渭区聚焦乡村振兴,探索“导师帮带制”试点,开展人才“壮苗行动”。大荔县在防汛救灾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领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

  渭南市大荔县华山牧场现代化养殖基地。雷沛 摄

  举办“擂台”赛, 比学赶超争创一流提升高质量发展信心

  “城区停车位变多了”“我们的房产证办下来了”“村里自来水管道修好了”……身边的变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效。在大比拼创实绩行动中,渭南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自觉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职能职责和办实事相结合,强督查、重考核。以目标化、项目化、清单化为导向,将季度目标细化到月,全力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围绕重点县(市、区)、重点行业、重点经济指标,定期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采取有力措施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1次,545个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065亿元。

  拧紧“螺丝钉” 正风肃纪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自觉

  在大提升转作风行动中,渭南市以开展密切联系群众活动、当好人民勤务员活动、作风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履职尽责岗位争先活动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市教育局实施“三名+”工程,着力解决“上学难”“入园难”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大走访”,组织党员干部落实“四进四必访”“三问两看”要求,了解基层群众需求,全市县处级领导深入基层,树立问题导向意识。中省共交办渭南市1128件重复信访事项得到化解。市纪委监委突出主责主业,紧盯关键环节,加大跟踪问效、执纪问责力度。在103个镇办,947个村开展村级述责述廉。受理群众有效诉求251537件,按时上报率89.47%,群众满意率91.39%。聚焦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累计监督暗访80余次,检查部门镇办、医院药店、商场酒店等场所560个,对发现的疫情防控、假期值班不到位等问题,全部督促立行立改。

  渭南市合阳县岔峪村。彭一鹏 摄

  戴上“聚能环” 强化高质量发展引领推动

  在大聚合强党建行动中,渭南市积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实施党建“留心护根”工程与“十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忠诚信仰的思想根基不断夯实,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迸发,真抓实干的向心力不断汇聚。

  制定印发《关于做好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工作的实施细则》,建立“一考三评五印证”工作体系,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开展“五个一线锻炼”和干部专题培训、行业培训。组织1500余名优秀干部在工业企业、重点工作、乡村振兴、发达地区、县镇基层实践锻炼。一批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得到解决,一项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取得突破……

  新征程上,渭南正迸发新的激情,向着“再续精彩”的目标,全速奔跑。(郭艳 任振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