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雁塔区提高在职村干部薪酬标准

村干部补贴人均增长近1700元
2022-03-23 09:11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记者22日获悉,雁塔区下发《全区村级组织“三项经费”和村干部补贴发放办法》,实行村干部“三岗十八级”管理模式,提高在职村干部薪酬标准、落实福利待遇。

  《办法》综合考虑村干部岗位、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奖惩情况等因素,比照社区干部工资,建立村干部基本补贴正常增长机制,按照“三岗十八级”落实在职村干部补贴套改。经过定岗定级套改后,村干部补贴人均增长近1700元。实行“三岗十八级”薪酬管理体系后,雁塔区321名村“两委”干部享受到了高学历、专业化带来的待遇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村干部履职尽责、争先进位的责任感。

  今年起,雁塔区将村干部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参考社区工作者参保标准,落实在职村干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大额保险等社会保险。同步落实村干部免费体检、带薪年休假、继续教育保障等待遇,使村干部在职安心、离职放心,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帮,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为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农村工作,任职期间,通过在职教育获得学历提升的干部,可将基本工资提高到相应等级,福利待遇的落实,更加激励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此外,雁塔区把加强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与服务创新的基础工程,注重待遇暖心、事业留人,在培养、管理和使用方面综合施策,不断健全村干部管理链、激励链、培养链。充分考虑村干部职业化发展规律,建立考核档次与绩效工资挂钩的分配机制。同时,考核结果与招录选用挂钩,建立优秀村干部队伍管理库,在公开选拔街道党政副职或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中,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优秀”等次且符合招录条件的村干部。把考核结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绩效单”,真正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记者 顾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49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