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遇上出游好时节 做好个人防护

2022-03-23 09:11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自3月22日起,西安全市恢复正常出行,有序恢复经营活动。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当疫情防控常态化遇上一年一度的出游好时节,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科学防控,安心出游,既要有一个好心情,还要有一个好身体。

  不能放松警惕,日常工作生活仍需牢记防疫“三件套”、做好防护“五还要”。随着文娱场所开放,堂食开放,专家喊话,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大家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必须做好个人防护不松懈,坚持防疫“三件套”,即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洗手时需采用正确洗手方法,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七步洗手法牢记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

  即使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也要继续戴口罩。专家提醒,对于个体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口罩不仅要坚持戴,还要注意科学佩戴,不走形式主义。市民在佩戴口罩时,要将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贴紧鼻部,将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不留缝隙。同时快速吸气,检查空气是否从口罩边缘包括鼻梁处泄漏,再调整鼻夹。需要注意的是,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需及时更换;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对预防病毒感染无保护作用。

  外出游玩时,提醒市民要严格按照各公园、景区的要求进入,配合做好测量体温、出示行程码等防疫措施。进入园区后,使用公共体育器材、公共设施前后应保持手部卫生,在确保手部清洁前不要用手碰触口、鼻、眼睛。游玩结束后最好使用流水,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搓洗,没有条件时也可自备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应急。(记者 王江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49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