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紫阳:25万亩富硒茶盛大开园 共赴春茶之约

2022-03-23 11:32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群山披绿,春茶飘香。3月21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五届“春之茶”紫阳富硒茶春茶开园活动在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向阳镇富硒茶观光园举行。紫阳县25万亩富硒茶全面进入“采茶季”。

  此次开园活动是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五届“春之茶”安康(紫阳)文化旅游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加强紫阳县文旅康养产业链和富硒茶品牌建设,扩大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茶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春独早》《采茶忙》《炒茶舞》《茶乡之恋》《三月三上茶山》等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原汁原味或改编的紫阳民歌独具魅力,从中感受到紫阳厚重的茶文化和历史。

  当天的活动分为开园仪式、采茶比赛、制茶比赛和茶山市集,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让观众近距离的感受了采茶、收茶、制茶、售茶、品茶、斗茶的乐趣。后续紫阳县还将举办“山之茶·春江夜”2022紫阳富硒茶文化旅游季主题推介、茶山对歌、“紫阳富硒茶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等活动。

  该县已连续举办五届“春之茶”文化旅游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推进茶旅、文旅、农旅融合,延伸旅游产业发展链条,提升质量和效益,促进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真正地把茶产业做‘长’,把茶产业做‘宽’,实现了茶产业带动全域、全季节旅游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紫阳是全国重点产茶县,是中国最北缘的古老茶区,也是全国两大天然富硒区之一,茶业是该县的主导产业和兴县富民的支柱产业。紫阳茶始于西周,兴于唐宋,有3000多年的种茶历史,唐代作为宫廷贡茶,清代紫阳毛尖被列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低纬度、多云雾的自然生态环境,天然富硒的资源禀赋,赋予了紫阳茶“绿色、有机、富硒、无公害”的独特品质。

  近年来,紫阳县大力实施茶旅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动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全力实施茶产业“八大创新”工程,不断深化“三品一标”建设,积极构建全域绿色生产、十百千万联盟、新产品研发、线上线下营销、产品质量追溯、产品价格“六大体系”。紫阳富硒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互认清单,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近百项殊荣。紫阳获评全国茶业百强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郑晓虎 陈昌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495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