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合阳:学史力行践初心 为民办事暖人心

2022-03-24 16:23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阳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集中解决一批急难问题、办理一批民生实事、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健全一批基层治理体系、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千方百计办好千家万户的事,着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聚力以上率下 民生难题更好破解

  合阳县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办实事的前提和基础,县级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办实事、解难题。停车方便了,天空蜘蛛网不能见了,下雨天街道积水问题解决了,多年的垃圾点清理了……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通过县级领导“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地、促发展”行动,“群众点题 干部解题”活动,“创文走街”行动、“开门纳谏 下沉问访”,“零距离”了解民情民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城市弱电、空中蜘蛛网入地、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城市停车难等困扰群众多年的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开设科级领导干部现场接听交办12345热线电话,解决“停车秩序、市容市政管理”等民生问题79个。

  聚力长远发展 民生项目更合民意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现实举措。2021年年底,合阳县中心广场竣工使用,进一步完善城市中心区功能,改善中心城区人居环境。2022年元旦,金辉商贸中心顺利建成及运营,升级了县城东区的商业配套,对打造县域“15分钟便民生活圈”起到了积极作用。

  城北供水灌溉主干工程,为城区及周边25万人饮水水源提供保障。同时也为6镇(街)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8.25万亩,为县域群众生产生活提供长远用水保障。

  342国道合阳段、黄河西岸生态走廊建设、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等40个项目竣工,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工程、第二人民医院、天合园小学、历史文化博物馆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有序推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聚力乡村振兴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2021年白灵全村总产值突破两千万元大关,人均纯收入达到了一万三千元”,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合阳县白灵村的发展日新月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白灵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建设了泰丰农业产业园,为农户提供产、管、销“一条龙”服务。在沟北村,340户村民以土地入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苹果、红提、樱桃等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抓产业增就业中,甘井镇先后在北京鸭产业链、香菇种植等产业链上打造村集体经济示范点7个,建成镇级以上农业园区12个。在实践活动中,乡村振兴局落实产业扶持、消费帮扶、稳岗就业、健康服务、教育资助、兜底保障等各项政策,有效激发广大群众促振兴、共富裕的内生动力。

  文化底蕴深厚的合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突出抓好文化振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00余场,“一元剧场”送戏下乡活动62场,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600余场。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聚力百姓关切 民生实事更加暖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阳县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教育科技、公共卫生、水利设施、就业保障、社会保障、便民服务、城市管理、文化惠民、精神文明、安全稳定等十项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在点滴变化中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效。

  66个老旧小区改出崭新面貌,2400余户群众乐享新环境。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改善30余所学校办学条件,59所学校实现“一校一品”,普惠性学前资源覆盖率达到99%以上。投资4951万元的老年养护院项目有序推进,8.5万农村老人享受惠老服务。城乡低保、残疾人补贴等都由季度发放改为按月发放,财政资金向弱势群体着力。畅通农民工投诉维权渠道,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更加高效,将医保经办业务整合,面向群众办理业务全部延伸至政务服务窗口一站式办结。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合阳县党员干部始终如一地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社会之需、民众所盼上下功夫,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保障民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吉宏伟)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