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多方筹资改造 46年房龄小区“换新颜”

2022-03-25 09:36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现在,没事还能坐个小板凳在院里晒晒太阳,摆弄花花草草,多亏了社区奔走为我们小区提升改造,环境好了,人心情也格外舒坦。”莲湖区枣园街道枣园西路社区大板楼小区的居民喜笑颜开。

  3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大板楼小区,平整、开阔的路面、围墙下各种绿色植物映入眼帘,两位老人正悠闲地坐在围墙下晒太阳。

  位于枣园西路附近的大板楼小区始建于1976年,为原橡胶二分厂家属院,共48户。曾经的单位员工失岗失业,家属区也陷入无人管理困境,一步步衰退。

  改造前,下水管道及化粪池20余年无人清理、院内闲置车棚及违章建筑占用消防通道、屋顶漏水严重、路面坑洼不平……改造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居民打心眼里高兴。

  “说实话,大板楼每况愈下的住房条件和小区环境都成为我们的一块心病。”4单元1层住户谈树权无奈地说,家里稍微有点经济能力早都搬出去了,如今这里三分之二都是租住户,剩下的都是年老体弱的老住户,这次通过提质改造,院子环境逐步变好,改变了“脏乱差”的样貌,更加方便老年人出行,非常欣慰。

  改造前,枣园西路社区党委通过多次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召开板凳会等形式征集居民就大板楼小区治理改造的意愿及要求,最终梳理出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清单,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最大的难题就是筹集资金。

  小区没有大修基金,在住的居民不是老人就是外来打工租住户,单纯依靠社区和街道资金压力较大。如何进一步吸引企业捐助、社会捐款是枣园西路社区党委聚焦的“重头戏”。枣园西路社区先后多次走访辖区共建单位西安莲湖环卫集团有限公司、陕西衡阳钢管销售有限公司、共建单位西安市房地二分局工程队,协调在册党员100余人,最终募集到6万元改造资金。

  2021年3月份开工,疏通下水管道3次,并清理化粪池;2021年4月底5月初,清运屋顶垃圾,并赶在夏天雨季来临前做好屋顶防水;2021年11月,拆除堆积垃圾的废弃车棚;2021年12月,完成院内路面硬化。 (记者 陈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