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名大学生 乡村干部焕青春

2022-03-25 11:48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3月25日电 题:一村一名大学生 乡村干部焕青春

  新华社记者邵瑞、孙正好

  这个春天,成英娟有点忙。

  今年26岁的她,是陕西安康市汉滨区县河镇毛坝村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最近,疫情防控、加强针接种、农田春耕春管、发展民宿农家乐……成英娟“挑”着村里各项工作,带领村干部和老乡们一起在春天里踏实苦干。

  四年前,成英娟辞去在西安的工作,回到家乡毛坝村担任村文书助理。回乡工作的契机,源自陕西安康市汉滨区在村党组织实施的“一村一大学生村官”计划。

  地处秦巴山区的汉滨区农业人口超80万,脱贫人口超过20万。长期以来,这里大部分农村青年外流,村干部年龄偏大、带富能力不强,这严重制约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为此,2018年初,汉滨区开始大力实施这项计划,从大学生村官的选拔程序、培养方法、工作平台、保障机制等方面着手,突出“引得来、育得好、用得活、留得住”,回引选配752名大学生投身乡村工作,使全区行政村大学生村官全覆盖,激活农村一池春水。

  “刚回来时,觉得村子里枯燥,工作上也有些不在状态,缺乏主动思考。”成英娟说,“我的帮带导师是镇上的党委书记郭磊,他经常跟我谈心,提醒我年轻人总要成长成熟,要努力提高本领,不要华而不实。”

  郭磊时常带着成英娟走村入户、调解处理群众矛盾纠纷,以提高成英娟说群众话、跟群众打成一片的能力。在汉滨区,每名大学生村官都有乡镇班子成员帮带,帮助其融入农村环境,提升工作能力。

  除导师帮带机制外,汉滨区还实行大学生村干部轮岗锻炼,选派人员在重点项目、产业园区一线挂职锻炼,遴选重点培养对象到镇级机关跟班学习。推行“党校+学院+基地”培训模式,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提升学员理论修养。

  汉滨区委书记范传斌介绍说:“区上每年拿出不低于3000万元用来保障大学生村干部,使其收入从1400元提高到2400元以上,最高的能拿到4000元,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经过4年努力,汉滨区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现任村干部平均年龄较上届减小5.7岁,大学学历占比较上届提高15.9%,有56名大学生当选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

  大学生村官还“各显神通”,在汉滨区110个产业园区建功兴业,推动组建84个产业联盟,建茶园、种果树、搞电商、办民宿……实现全区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使农村5000多户约18000人“镶嵌”在产业链上,持续增收致富。

  汉滨区委组织部部长贺富莉表示,“一村一大学生村官”计划,让村两委有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经济实体多了一批敢去折腾的人,基层组织储备了一批可用之材。

  “下一步,他们不管是成为农村带头人,或是开办市场主体,还是考进公务员队伍,适合怎么发展,我们就给予政策范围内相应的倾斜和支持,帮助他们实现自我,振兴家乡。”贺富莉说。(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02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