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绿色理念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含金量

2022-03-25 17:57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中经社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奋进。榆林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瞩目的发展成就。回顾五年历程,绿色发展成为榆林经济社会进步的一抹亮色。

  作为昔日全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危害严重地区之一,绿曾是榆林最稀缺的颜色,如今却是这里最厚重的“底色”。

  榆林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显示,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治理,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治理水土流失1.8万平方公里,年入黄泥沙量减少到2.12亿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近年来,榆林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之以恒推进全民造林绿化工作,完善了总长1500公里的长城、北缘、环山、灵榆四条大型防护林带,全市林木保存面积增至2360万亩,林木覆盖率提高到36%,进一步巩固了局部区域由“沙进人退”到“林进沙退”的生态治理成果。

  植树造林的生态效益,在榆林也正逐步显现。过去受风沙危害的150万亩耕地,从“十年九不收”的贫瘠之地变成了稳产的基本农田。全市各类经济林种植面积超过400万亩,以红枣、核桃、苹果等为主体,形成了红、黄、绿“各色相融”的经济林果产业新形态。

  绿色发展理念除了在榆林生态环境建设中有所体现,在经济发展中也不断增强“话语权”。

  近年来,榆林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瞄准“双碳”目标,把能化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不断挖掘培育发展新动能,谋划和推动了一批带动性强、可持续性好、综合效益高的高质量项目,有力推动能化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2021年11月21日10时许,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4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一次打通全流程,成功产出合格乙二醇产品。“与传统煤制乙二醇项目不同,该项目工艺规模大,单线生产能力由5万吨提升到10万吨,实现经济效益和环保效应双提升,其中每年可节约煤耗5000多万吨、节约蒸汽50万吨、节水80万吨。”时任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先松介绍说。

  根据计划,该项目投产后,为下一步转产聚乙醇酸可降解塑料奠定了基础,对促进国家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转型发展有着重要示范意义和积极影响。

  近来,榆林聚焦“双碳”目标任务,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培育新材料、智能无人、氢能、现代物流等一批非能新兴产业,引入了世界首条大型无人机货运超视距航线,榆林高新区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园开园等,加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据统计,榆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长9%。

  如今,榆林市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榆林正呈现出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新面貌。

  榆林——这座拥有陕西经济“压舱石”之称的古城,绿色理念正为发展提高着明明白白的含金量。(刘雨)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