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祭扫、错峰祭扫、网络祭扫……陕西省今年清明祭扫工作这样开展

2022-03-26 10:0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工作,3月25日,省民政厅安排部署我省清明节祭扫工作。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统一部署,研究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明确是否开放、如何开放现场祭扫服务等具体举措,并向社会公布,避免简单化、一刀切。

  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并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扫健康码、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

  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

  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问题,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

  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管理机构要加强祭扫服务网络平台建设,通过创建祭扫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供优质网络祭扫服务,有效满足祭扫群众需求。

  祭扫服务机构要积极开展“无烟陵园”创建、“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禁止焚烧冥币、香烛和燃放烟花鞭炮等行为,抵制迷信行为和低俗祭祀用品。

  鼓励引导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重温家训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内涵。引导群众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殡葬服务机构免费代为祭扫,提供敬献鲜花等服务。

  清明节期间,省民政厅将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值班,指导各地做好安全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妥善处理群众投诉(电话029-63917572)。(记者 骆妍)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0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