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
2022-03-27 10:1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3月26日,记者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即日起至6月,我市将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严厉打击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违规行为,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配送环节餐具制品质量安全,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合法经营,确保入网餐饮单位持证率和信息公示率100%。

  全面排查摸清底数

  增强风险管控能力

  据介绍,本次专项行动将完成摸清监管底数、规范许可行为、规范配送行为等9项重点任务。按照行动安排,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网络餐饮的审查登记管理。

  专项行动期间,市场监管系统将对全市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全面排查,精准掌握数量、分布、配送站点、经营状况等相关信息,建立主体目录,加强动态管理,列出问题清单,强化风险管理。

  专项行动将着力解决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审查不严,未对食品安全专员进行培训和签订食品安全协议等制度落实不严等问题。通过督促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食品经营过程中的风险管控能力。

  落实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

  严查入网者的资格审核

  “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要对新入网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地核查,确保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第三方平台要对平台上既有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自查,及时下线无证店铺。

  督促引导平台加强手机APP等移动端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审查,利用平台技术优势,建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数据库,推行许可证到期前提醒、许可证超期下线;严格审核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上传的食品经营许可及相关经营信息,确保公示信息完整、真实、及时更新;督促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等主动向监管部门备案,严格执行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查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专项行动期间,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区域的小餐饮为重点,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未按规定在线上公示证照等信息、线上线下不一致、公示虚假信息、卫生条件差、食材来源不明、使用非食品用包装材料等问题,全面落实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加强配送人员从业管理

  大力推行无接触配送

  为进一步规范配送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将督促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和第三方配送企业,加强配送人员从业管理,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和考核,及时办理健康证,督促配送人员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配送设备,并定期清洗消毒。

  市市场监管局鼓励、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安全、无害且环保可降解的食品包装材料和餐具,重点推广食安封签,大力推行无接触配送;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公开投诉举报方式。

  鼓励送餐人员举报在门店取餐过程中发现的食品安全管理、餐食质量安全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鼓励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明厨亮灶”,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公开餐食加工制作过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行动中,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经营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按有关规定,依法严肃查处。对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责。

  记者 南江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0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