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钟楼昨晚如约熄灯一小时 素颜也很美

2022-03-27 10:1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3月26日晚8时30分,西安钟楼熄灭灯光,以此响应2022年“地球一小时”活动。图为熄灯前后对比图。(首席记者 王健 实习生 崔嘉洋 摄)

  “3、2、1……”3月26日20:30,伴随着现场市民的倒计时,钟楼如约熄灯,西安和全球6000多个城市进入“地球一小时”时间,企业、高校、市民纷纷参与,节能不止一小时。

  现场:地标建筑褪下华衣

  20:30,眼看着钟楼褪下华衣,瞬间“暗淡”,市民们纷纷举起手机,拍摄这难得的一幕。西安“地球一小时”活动进入高潮。市民用多种形式争做“环保达人”,对更多西安人来说,熄灯已不仅仅限于那一个小时。

  “‘地球一小时’活动我知道,就是熄掉不必要的灯光,提醒人们节能环保。”家住建国门的市民刘敏说,自己起初并不知道“地球一小时”活动,偶尔有一次看到钟楼熄灯,还以为停电了。后来了解了这项活动之后,她也带领家人一起加入,关掉家里的灯,来到户外,让孩子离开电子产品,散步、跳绳,度过一小时。

  3月26日晚8时30分,西安钟楼熄灭灯光,以此响应2022年“地球一小时”活动。图为熄灯前后对比图。(首席记者 王健 实习生 崔嘉洋 摄)

  市民:把“地球一小时”融入“环保每一天”

  记者在中海碧林湾、万科翡翠国际小区看到,废旧衣物回收箱放在显眼位置,鼓励市民们旧物利用。一些餐饮企业倡导“光盘行动”,号召减少食物浪费。

  不少企业也加入了“地球一小时”活动。翠华山景区熄灭了灯源;西安金花大酒店每天关闭不必要的照明,员工随手关闭水源,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废品分流处理,把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行为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楼观印象酒店关闭了不必要的景观灯;华润万家举行了参与熄灯打卡赢取好礼的活动。

  此外,西安各大高校与环保社团,也开展了废旧品艺术制作、荧光舞、自行车骑游、夜跑、志愿活动分享等环保活动。

  2010年西安市承诺加入“地球一小时”活动,每年都组织开展相应的倡议宣传,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市民朋友们的响应支持。通过多种活动宣传,西安“地球一小时”活动从最初的政府组织到环保志愿者组织再到群众自发参与,经历了很大的转变。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环境保护不是政府部门一家的事情,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参与,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方式,以小行动聚集大能量,为西安留住更多蓝天。

  一个人的力量也许不够,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能做的,远不止60分钟。市生态环境局呼吁大家,日常生活中绿色出行、循环利用资源等,聚集众人之力,坚持绿色、环保的生活态度,一定能让地球的未来变得更加美好。■记者 高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0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