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党助我脱贫 我助党战“疫”
2022-03-28 11:24:28 来源: 宝鸡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书记,这是200元钱,我想捐给村上,为疫情防控出点力。”

       “根锁,你这是干啥?你刚脱贫不久,把自家的日子过好比啥都强。哪怕天塌下来,也有我们共产党员在前头,不能要你的钱。”

       “书记,你一定把这钱收下,村上干部帮我一家脱了贫,我感激还来不及。如今疫情发生,我有多少力出多少力。”

       3月17日早上,在陇县温水镇花园村村委会办公室里,花园村一组村民春根锁坚持将200元钱塞到村党支部书记石锁定手中。

       花园村位于陇县西部山区,山大沟深,自然环境恶劣,发展基础薄弱。一直以来群众靠天吃饭,生产生活条件极为困难,过去一度甚至连最基本的饮水安全都保证不了。村民去趟县城,需要先徒步3个小时左右,再搭乘汽车,一来一回往往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从2015年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没几年时间,群众就真切地看到了变化:党员干部送来了危房改造款,新房拔地而起;家里老人的大病保险有了着落;孩子上学有了助学金;村上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不用再为吃饭喝水发愁;十几公里长的通村路,如今平整得让“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尴尬一去不复返;矗立的太阳能路灯,光亮足以媲美乡镇……

       干部干在实处,群众也记在了心里。现在,前来咨询产业发展的群众越来越多,村里办起的农业技术培训班也越来越火,以至于常常爆满,座无虚席。更重要的是,在贴息贷款等政策的帮扶下,村上带领大家因地制宜,持续丰富优化产业结构,村民们规模养殖起了肉牛、奶山羊。腰包鼓了,心里舒坦了,近一半家庭购买了私家车,逢年过节,堵车成了村民最幸福的“烦恼”。

       “前一段时间,我们村里召开村经济发展大会,一下子来了三百多位村民,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我才感觉到脱贫攻坚不仅富了群众的口袋,更富了脑袋,大家的觉悟不一样了。”石锁定感慨地说。

       3月8日,从宝鸡市报告第一例确诊病例开始,村里的党员干部立刻走村入户,排查返村人员,防控方案实施了,检查点设立了,党员带头、群众踊跃报名当起疫情防控志愿者。

       “村民很自觉地报告自己的行程,需要居家隔离的群众也很自觉,说不给国家和政府添乱。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村干部很受感动。”石锁定说。

       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被大雪压塌,花园村四组村民王智军发现后,当天下午就从县城拉回了彩钢棚捐给检查点;担心执勤的党员志愿者缺吃少喝,有村民买来了5箱矿泉水和5箱方便面,不愿透露姓名,放在村委会门口后扭头就跑……更多的村民捐款捐物,支持村里抗疫。

       “党助我脱贫,我助党战‘疫’,这是最近好多群众的心声。”温水镇党委书记王建锋告诉记者,最近以来,温水镇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自愿支持抗疫,仅全镇的脱贫户捐款这一项就已达1.3万余元。

       王建锋说:“我们作为基层干部,是服务群众的干部,与群众走得近,群众声音听得更真切。有时候我就在想,有这么多群众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我们还有啥理由说做不好?这也更让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好,不然对不起这些父老乡亲,对不起自己的入党誓言。”(袁茵 惠耀辉 郭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喜龙
宝鸡:党助我脱贫 我助党战“疫”-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