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实现老年人群疫苗“应接尽接”

2022-03-28 11:24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陕西日报

       病毒的多次变异、疫情的反复来袭,无疑给所有人敲响警钟,让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共筑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及时全程接种疫苗是“利器”。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早日构筑起全民免疫屏障,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应有之义。其中做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至关重要。

       根据相关报道,引起本轮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除了传染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传播更加隐匿等特点外,对高龄人群的感染风险也更大。老年人免疫力较低,且大多有基础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远高于年轻人。已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重症和死亡等方面具有良好效果。因此,加快提升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疫苗接种率,无论对老年人自身还是对家庭、对社会都具有积极意义。就此而言,做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不是一道选答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截至3月20日,陕西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798.83万剂次,18岁以上人群免疫覆盖率、全程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比例分别为89.57%、87.17%和55.10%。其中60岁以上人群的免疫覆盖率、全程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比例分别为79.59%、76.45%和49.36%。80岁以上人群免疫覆盖率、全程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比例分别为43.15%、37.93%和15.06%。可以说,我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仍然偏低。我们必须把加快推进老年人群疫苗接种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把握窗口期,实现老年人群“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筑牢每一道安全屏障,做好应对疫情挑战的万全准备。

       应当看到,老年人接种意愿不高是影响接种率的最主要因素。因此,还需再宣传再动员再发力,以更细致的工作、更贴心的服务把接种工作做到老年人“心坎”上。一方面,要当好“宣传员”,把现场咨询“搬”到居民家里,将接种知识送到每个人手中,把打疫苗的好处讲通讲透讲明白,消除老年人及其家属的顾虑担忧,引导其积极配合接种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服务员”,不论是优化接种流程、开辟绿色通道,还是探索上门服务、流动接种等新方式,只有主动为老年人提供更为灵活方便、人性化的接种服务,才能以政策用心换来群众暖心。

       推动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再“加速”,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网格+防疫”优势高效推进接种工作,全面摸查老年人群接种情况,实时更新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把行动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接种疫苗,既是个人权利,也是公共义务。老年人应以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接种工作,家属应耐心做好心理疏导与接种陪同,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齐心协力织密织牢防控大网。在这里也提醒大家,疫苗接种应有序,避免扎堆拥挤,务必做好防护。(席晨)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509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