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山水画家欧亚卫:心师造化 会意田园

2022-03-31 13:38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欧亚卫作品《但愿卖牛心莫起》,尺寸69cm×45cm。

  毫端过处,远山如黛,秦岭山色尽收眼底,土塬窑洞,田园风情映入眼帘……站在一卷卷素有陕西风情的画作前,能够让人察觉到绘者留给观者的小心思:我胸立万象。近日,“‘心师造化,会意田园’——欧亚卫山水画作品展”在宝鸡展览馆与书画爱好者见面。

  古人常说,“画如其人”。青年山水画家欧亚卫如同他的画一样,敦厚内敛,气势相生。回望十年绘画艺途,他把山水之爱、田园之好凝于笔端,自我营建出一个神驰情荡、内涵丰满的世界。

  欧亚卫作品,尺寸69cm×45cm。

  师造化:于自然处觅家山

  “我的老家宝鸡,在渭河以北,属于渭北高原的西端,再往西就到甘肃了,地理上属渭北高原的延续。”谈及生养自己的那片土地,欧亚卫的目光显得格外柔和。欧亚卫的写生范围覆盖整个陕西,最中意的仍然是带有浓郁关中特色的高山流水。在他看来,这是“家山入画”。

  自然与家,一度成为他大幅挥毫的主题,师从造化,画出了自然的直观印象,成为他多年的艺术情怀。画作里的世界不仅有高山,还有他直面生活的温情:酷暑时节的农家小院里有砖红色的凉棚,春耕土地旁总有一两株探出头来的桃花……

  “观欧亚卫的写生作品,有春耕时新翻泥土之气味扑面而来。来的清新自然,毫无矫揉造作之态。”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中国画研究室主任赵雪伟如是说。

  而这样的清新自然发轫于小学时代一堂直击内心的图画课。彼时,在农村的学校里很难找到一名科班出身的美术老师。在一般同学看来,这样的图画课,也只是将其他科目的作业拿出来温习而已。那些老师对美术的热爱,将欧亚卫用纸敷上去描红的双手,放在了画板上。

  往后的学习生涯,绘画是绕不开的必经环节,从宝鸡一路向东到西安,他既学习素描、色彩、水粉、人物,又接触雕版等门类,兜兜转转在毕业参加工作后才偏重对山水的爱好。

  从小对家乡的沟壑熟悉,这些情景自然成为欧亚卫心中的第一素材,秦岭高大险峻,黄土沟壑纵横,这些地貌一点一点在他的画笔之下鲜活起来。从一开始追求形体画好的技法到苦学苦练后的熟稔,他在写生的路上,留下过太多墨水和汗水,也创作出《亭小得山多》《故原新辉》等佳作。

  “每次写生,亚卫都不满足于现有的表现手法,敢于不断的进取和挑战。”宝鸡画院副院长郭伟说,特别是近年来在表现陕北黄土高原题材上,他能把自己的情感融入自然之中,让作品朴实、自然生动。

  “往后的难点是脱开物象的束缚,打破形体约束,不再为了画像而作画,更多地把个人感受、思想以及对生活的思考,用作品诠释出来。”面对画作中的“家山”——秦岭山和黄土高原,他始终抱着一个归客的心态,“现在还没有解决,我想未来一段时间也无法解决,只能通过持续的努力去完善,进而总结自己的个人笔墨。”

  欧亚卫作品《枣园》,尺寸45cm×69cm。

  传人文:守住传统修技道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底蕴。初学画时,在瓶颈时期,欧亚卫喜欢一个人到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地转转,不为别的,只为浸染在先辈们的艺术中目识心记,滤过繁杂。

  从宝鸡青铜器,到西安碑林石刻,从魏晋时期的佛像碑刻、壁画线条,到惊艳世人的唐三彩,传统文化在欧亚卫的古拙线条和配色中焕发出了生气。

  用宝鸡画院院长张让林的话说,欧亚卫的画作不仅有对传统文化的追求,更能传达出和谐、内敛、柔中带刚的美,而这一切是当代中国人对自然和人类的大爱精神的追求。

  这样的追求传承于欧亚卫的数位恩师。“要说启蒙老师,应当算张让林老师,毛笔写生不仅让我将速写的状态得以拓展,更让我对笔墨的掌握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张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在秦岭深处、太白山脚,还有宝鸡附近的一些山区去做大量的功课,欧亚卫的取景能力和用笔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再包括后来的赵雪伟老师、刘怀勇老师、刘立勇老师,他们在绘画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是行家,也都愿意将所学教授于我,使我更直观的了解到中国画怎么样去画。”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欧亚卫也深刻理解到老师们对他的要求:技道双修。不仅要在技法上学习,更要在道德品质、文化修养上学习。“你能够透过一幅画,看到作者的性格和状态,甚至能看到他是怎么样朝着自己心中的方向去走的。”欧亚卫如是说。

  “我是陕西成长起来的画家,渭北高原这片土地上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瓦一房是我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情感与灵感源泉。我会努力用自己的绘画语言,探索表达属于自己的胸中丘壑,歌颂劳动人民善良、朴实、勤劳的精神品质。”欧亚卫说。

  欧亚卫作品《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尺寸45cm×69cm。

  得心源:十年艺途涤道心

  在作画前,欧亚卫总是凝神著思一阵,然后格法操笔,大有得之于心,用之于手之感。而他笔下的作品也与画笔相得益彰,小径山村徐徐展开。这样的游刃有余不是天生,暗含了他十年艺途的辗转与坚定。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对景造意’‘含道映物’,这是先贤前辈们践行的艺术箴言,也是我绘画抱定的宗旨。”欧亚卫十年的艺途涤荡这一箴言,不断以此涤荡道心。

  十年的探索尝试,特别是写生提炼和深挖升华,欧亚卫锁定了自己的目标——对黄土高原的表现上。“我觉得走了一圈后才发现,生养我的黄土高原自带了变化多端的地貌特征,更蕴含着质朴的民风,这一切与我内心想要表现的世界非常契合。”

  黄土高原在中国地理和历史中的独特性和代表性不言自明。对欧亚卫来说,他必须用画作对自己恪守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一箴言进行反映,就意味着需要表现出他对生活的认知和感受。

  “我尽量用自己的感受去表现黄土与沟壑,自然与人文,通过笔墨语言把黄土博大和厚重的感觉带出来,让读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进而品读到当地的风土人情。”欧亚卫在艺术探索中实现了自我重塑,道心得以坚守。“以后我还是会尊重自己内心的想法,尝试着去画一批自己感觉满意的更大篇幅的作品。”

  “此次欧亚卫展出的作品总体给人的感觉很轻松,比之前的作品更灵动,其中几幅作品很有韵致、富有诗意。”陕西国画院原院长范华说,希望欧亚卫能够保持学习的心态,在以后的绘画创作中,以笔当道,让笔墨直达心底,达到更高的艺术造诣。

  “从欧亚卫的作品中看出了一个青年画家对绘画事业的热爱。”宝鸡籍著名画家王尊农说,希望中青年画家能够执着于自己热爱的绘画事业,苦心钻研艺术创作,将国画艺术发扬光大。(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51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