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以来陕西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开幕 记述如歌岁月

2022-03-31 14:35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3月29日,“岁月如歌——民国以来陕西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开幕式在西安大明宫遗址博物馆举行。

  据介绍,此次展览分为万花筒般的风情—民国陕西社会生活掠影、改天换地的时代—五十年代陕西社会建设一睹、红旗漫卷的浪潮—六七十年代陕西生业管窥、开放追梦的新天—改革开放后陕西发展探索简记四个篇章,遴选展出票据证章、工农用具、轻工业制品、电子产品等民国以来反映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的160余个老物件。

  从票据证章到工农用具、从轻工业制品到电子产品,这些曾经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老物件,如今都被请进了博物馆,在唤起大众回忆的同时,也倡导公众保存好百年奋斗历程的珍贵见证物。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

  作为世界遗产的守护者和文化复兴的推动者,近年来,大明宫保护办以“遗址保护作典范,文化复兴作先行,全域旅游作示范,有机更新作样板,品质建设作引领”为己任,不断创新世界文化遗产发展新模式,探索大遗址保护利用新路径。在充分挖掘大明宫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升级“考古探索中心”,启动“数字大明宫”,焕新“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再现遗址原貌“展示创新”,不断活化遗址展示方式,让文物会说话,让历史活起来。(刘小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52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