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一附院成功切除高风险巨大肝血管瘤

2022-04-01 10:08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肝胆外科成功完成一例扩大右半肝+全尾状叶切除手术,为一名42岁女性患者切除直径25厘米的巨大肝血管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该患者自觉上腹部疼痛,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肝右叶有巨大占位性病变,疑为肝血管瘤。肝血管瘤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绝大多数患者并无症状,常常因为体检时查B超才会发现。常见的肝血管瘤大多较小,直径超过10厘米就称之为巨大肝血管瘤,这种直径25厘米的巨大肝血管瘤非常少见。

  由于患者的肿瘤不仅巨大,且位置紧靠手术难度极大的肝尾状叶区域,手术风险高。在慎重评估后,肝胆外科姚英民教授决定将李女士收住院,为其进行手术治疗。患者入院后,姚英民教授、沙焕臣副教授对患者血管瘤病灶进行了精准术前评估,并为其进行了手术,整个手术过程约5小时,手术成功。患者术后无并发症发生,目前已顺利出院。(记者 张家祯)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2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