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开展集中执法行动

2022-04-02 09:38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西安发布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以及我省、我市关于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相关要求,3月31日,市应急管理局印发通知,决定从4月上旬至7月上旬,集中在全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金属冶炼等行业领域以及安全评价检测检验、安全培训机构开展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执法行动。

  此次执法行动,重点查处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不到位、未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教育培训制度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

  各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局要注重分级分类执法,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将集中执法行动与服务企业并以及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紧密结合,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要认真分析辖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不清的深层原因,要针对处罚较多的违法行为严肃开展集中执法行动。

  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运用行政处罚、停产停业整顿、提请政府关闭等必要措施,对涉嫌触犯刑法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对违法情节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充分发挥挂牌督办、向社会公告、通报行业主管部门等手段,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记者 王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