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区域初步形成 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经验”

2022-04-03 09:3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5周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五年来,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主阵地,西安区域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切实发挥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下一步,西安区域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全年培育形成6项国家级创新成果20项省级创新成果。

  2017年4月,陕西自贸试验区揭牌成立。五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全面凝聚自贸共识,片区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显现。推动了127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累计形成520项创新案例,其中26项创新成果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通报肯定,66项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经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从揭牌至2022年1月底,西安区域(含西咸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06546家,其中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946家,外商投资企业737家,新增市场主体数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4倍。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首选地、优质资源要素的集聚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作为主阵地,未来西安区域将围绕制度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制度创新的首创性和系统集成性;对标上海等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学习借鉴、复制推广其先进做法。力争全年培育形成6项国家级创新成果,20项省级创新成果。

  西安区域将重点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会议会展、临空临港等优势产业加强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尤其是外资企业入驻。将重点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入推进“一业一证”“跨省通办”等改革措施;围绕企业关注度高、需求强烈的事项强化攻关;探索更多合作新模式,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另外,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达到预期建设目标,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抓紧拟定了《关于推进便利化改革创新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力争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为全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首席记者 轩辕杨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