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移动斗智斗勇“打猫”反诈

2022-04-03 09:3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态势。清明代扫墓、医保卡停用升级假链接、贷款解冻金、共享屏幕、虚假招聘、兼职刷单、虚假投资理财等“诈骗剧本”不断翻新,迷惑性极强。陕西移动积极参与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打猫”“断卡”专项行动,以数智力量守护群众“钱袋子”安全。

  近期,陕西移动配合陕西省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涉及10余万受害人的涉嫌电信诈骗案件,协助公安机关抓捕诈骗嫌疑人,一周内捣毁七八个涉诈窝点。

  在本次行动中,陕西移动和公安机关合作发现了一种新型手机GOIP(网络虚拟拨号设备)涉诈。技术人员对涉嫌诈骗的APP逆向解码后顺利渗透破解该平台,并成功调取后台数据库,发现透过这个平台拨打出的电话多达10万余次。虽然数据库里没有受害者具体号码的记录,但陕西移动信安人员顺藤摸瓜,利用大数据技术反查出拨号的“涉诈号码”。目前已发现涉诈的移动手机号和手机IMEI(手机序列号)多达上百个,且绝大多数是之前没有发现的新号。陕西移动及时组织关停这批涉案号码,将IMEI号加入自动拦截模型,协助公安机关抓捕诈骗嫌疑人并捣多个涉诈窝点。

  (涉诈人员和涉案设备抓捕现场)

  陕西移动依托自身技术优势,与公安机关紧密合作,不断强化“警企合作”工作机制,协助各级公安机关开展线索数据取证、定位搜捕等技术支撑工作,得到了陕西省公安厅的肯定。

  据了解,2021年,陕西移动反诈战线工作人员全年全天候24小时与反诈公安民警密切合作,累计关停疑似诈骗号码21万个,封堵涉诈域名50余万个,推送预警信息17亿条;主动向陕西省公安机关提供疑似诈骗窝点、号码、收贩卡团伙线索300余批,码号7000余个,提供信息查询服务3000余次;协助公安机关累计打掉GOIP等猫池类窝点376余处,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缴获各类GOIP设备670台、作案手机3000余部,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4000多万元。(赵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