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本地游占比六成以上
2022-04-04 10:48:49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新华网

       [摘要]本地游依旧是清明的“主基调”,清明酒店同城订单占比一半以上,同城游订单占比达六成以上。

       这个周末即将迎来清明假期。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节假日安排显示,4月3日至5日放假3天。此时陕西省内各地正迎来“花期”,是自驾出游、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加之西安最后一个中风险地区降级,全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区域。西安、宝鸡等多地文旅景区恢复开园,节前好消息不断。

       而据去哪儿网发布的清明小长假出行报告,本地游依旧是清明的“主基调”,清明酒店同城订单占比一半以上,同城游订单占比达六成以上。截至3月28日,铁路省内预订出行游客占比达75%,占比较2021年同期增长超两成。这个假期你有出游计划吗?

       高速免费 行程卡“摘星”

       节前利好消息不断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3月28日西安市最后一个中风险地区降级,西安全域均为低风险。随之而来的是西安人的行程卡“摘星”了。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中,有注明“*”表示当前该城市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而且“不关联健康状况”。随着西安全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区域,西安市民行程卡上的“*”号已经消除了。这表示我们的“绿码”更安全,出行将更畅通。

       除了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外,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也就是说这个清明节假期高速免费,免费时段为4月3日0时至4月5日24时。

       对于有出游计划、回老家扫墓等的市民来说,这些无疑都是节前的好消息。

       景区开园 门票免费优惠

       “春光行动”发布多条线路及赏花点

       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陕西历史博物馆、青龙寺、钟鼓楼博物馆、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等西安多家文旅景区恢复开园。宝鸡周原、大水川、太白山、红河谷等景区也宣布恢复开放。网友评论“青龙寺终于开了,还好没错过这个花季。”

       重新开放的同时,省内多家景区推出优惠活动:汉中龙头山景区3月25日至4月30日,对全国人民免门票;宝鸡28家景区向全国医护工作者免门票;牛背梁景区推出首位购票游客享终身免费游福利。

       日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何止青绿三秦飞花”为主题的春季旅游“春光行动”。活动将持续至5月底,由“主题踏青线路”“赏花景点”“经典旅游线路”“重点文旅节庆活动”四大板块以及文旅惠民活动构成。全省文旅系统和相关单位在全省范围内精选了34处赏花景点,组织策划了32条主题踏青线路、68条经典旅游线路、51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活动期间,发放惠民卡、惠民券,推出“一元游”、票价折扣等优惠活动。

       此外,汉中油菜花盛开、安康商洛等地茶园开园,丰富的产品和优惠的活动,是踏春赏花的好时机。

       本地游占比六成以上

       “赏花”“露营”成最热门搜索

       清明节小长假,大家都是怎么选择出游的。从火车票预售情况看,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28日,清明期间铁路省内出行游客占比达75%,同比2021年清明省内出行占比增长超两成。清明酒店同城订单占比一半以上,同城游订单占比达六成以上。本地游是今年清明假期的绝对“主题”。

       而根据去哪儿网平台显示:本地出游中,“赏花”“露营”占据3月以来玩乐方式搜索热门词汇的前两名。“疫情以后,露营已经从原来的非主流玩乐方式,逐渐成为主流玩乐方式。”去哪儿度假产品运营负责人杨光会介绍,能赏花又能搭帐篷的城市公园是大家最常选择的露营地,此外是郊区的免费露营地。随着需求的增加,不少城市周边的城郊露营公园已能提供水、电、做饭烧烤、儿童玩乐等一条龙服务,部分露营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2倍以上。

       西安本地旅游博主“小渔”介绍,近期在各大平台上,发布的关于“露营”“烧烤”“野餐”等内容明显关注量比较好。西安杜邑遗址公园、太乙驿、洨河生态公园、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等开放式绿地公园都是近期的热门目的地。

       周边游产品1日游居多

       自驾游或成为清明节主流

       清明小长假,西安各旅行社情况如何?华商报记者从周边游线路批发商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产品大部分是1日游和2日游,包括郑国渠·袁家村、南五台、翠华山、白鹿原影视城、牛背梁等目的地,大概共有30余条线路,以西安及周边地区为主。

       资深从业人员洪先生表示,目前也就是西安和咸阳方向的景点可以发团,但是量也很少。由于多个市防疫措施要求查验48小时核酸,导致很多景点组团比较困难。清明假期陕西省温度适宜、春色诱人,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游应该会有所上升。

       在华商报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明确表示清明假期有出游计划的人数占80%。

       西安市民屈女士说,已经3个多月没有出市了,清明节全家要回宝鸡老家扫墓踏青,她表示“考虑去开放性的景点街区转转。”

       家在汉中的赵先生提前了解到,汉中暂停了跨市客运及旅游包车、出租汽车营运等,所以回家的计划搁浅。他准备带着家人在西安周边玩,去秦岭爬山或者去周至老县城等地方。

       夏女士说“大好的春光,错过就等一年,不出去真的可惜了,会带着孩子找一个开阔、空气好、景色宜人的地方逛逛。” 华商报记者 李怡 摄影 邓小卫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喜龙
清明小长假本地游占比六成以上-新华网